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高中同学突然离世 她替同学照顾父母30多年

2021年01月18日 09:4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一声“女儿”背后的情义:高中同学突然离世 她替同学照顾父母30多年

  这是一段跨越30多年的温暖故事。

  在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有一对命运多舛的老两口。三十多年前,他们的女儿不幸离世,这让二人几近崩溃,一度失去活下去的动力。好在他们还有一个孝顺“女儿”,名叫罗朝会。

  罗朝会是老两口女儿唐晓玲的高中同学,自唐晓玲下葬那天起,她就暗自决定:替故去的同学尽孝,照顾同学父母一辈子。罗朝会称两位老人为“伯伯、孃孃”,两位老人一直亲切地叫她“女儿”。

  三十多年来,罗朝会对两位老人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当两位老人满头银发、疾病缠身时,罗朝会为他们四处求医问药,端屎端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一诺千金”。

  去年,“孃孃”去世,罗朝会送她走完最后一程。现在,“伯伯”已83岁高龄,罗朝会悉心照料。1月13日,52岁的罗朝会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说,“他们不是别人,是我同学的爸爸妈妈,也是我的爸爸妈妈,照顾他们是我作为‘女儿’的责任。” 

  一诺

  替过世同学尽孝

  照顾她的父母一辈子

  时间回到三十几年前,罗朝会与唐建荣的女儿唐晓玲就读于米易县高级中学,是同班同学。“用现在的话说,我和她就是闺蜜。”在学校里,罗朝会和唐晓玲同进同出,形影不离,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互帮互助。

  1986年9月2日中午,放学回家的唐晓玲在给铁路上工作的母亲罗耀蓉送饭途中,不幸被火车货厢上掉下的枕木砸中后脑,当场遇难。

  事后,罗朝会组织班里的同学进行捐款,并代表全班同学亲自看望唐晓玲的父母。

  唐晓玲下葬的那天,唐妈妈承受不了爱女突然离世的现实,跑去卧轨自杀,谁上去劝阻她就用石头打谁。不远处已传来火车鸣笛声,大家都不知所措。就在此时,罗朝会不顾唐妈妈扔来的石头,忍着疼痛迅速跑上去,一把抱住她,把她救了下来。唐妈妈的痛楚深深地触动了罗朝会,从那一刻起,她暗自决定:替故去的同学尽孝,照顾同学父母一辈子。

  那段时间,罗朝会几乎每天放学后都会去看望唐晓玲的父母,帮他们做家务,陪他们散步聊天,逗他们开心。

  渐渐地,唐妈妈从痛失爱女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还常常开玩笑说:“朝会儿,你真是个好闺女,晓玲走了,要是你能当我女儿该多好啊!”

  罗朝会会心地一笑说:“好啊,我早已把你俩当成自己的亲伯伯、孃孃了,只要能让你们健康快乐,我永远都是你们的女儿!”说完,罗朝会便叫上了伯伯、孃孃,幸福的泪花在两个老人眼里打转。

  1987年,罗朝会被招进米易县得石镇财政所工作,属于聘用人员,刚开始工资比较低,经济条件并不好。唐建荣回忆,当他和老伴心情不好时,“女儿”罗朝会给他们讲笑话、做家务,让他们开心;只要他们病了,罗朝会跑前跑后,问诊拿药;逢年过节,都会帮他们买衣服,送爱吃的东西……

  三十多年来,每逢过年过节或两位老人生日,罗朝会都会坚持给老人添置新衣物或生活用品。

  一直

  有人质疑她有所图

  她用30多年服侍作回答

  曾经,生活、经济等各方面的压力,压得罗朝会喘不过气来,亲朋好友总是不理解她为何如此孝敬两位老人,有的还认为她可能是图房产、家产。其实,明白情况的人都知道,唐建荣夫妇二人并没有房子,更没有所谓的家产,房子是租在米易县火车站旁40平方米的旧房子。

  面对质疑,罗朝会从未有过放弃照顾二老的念头,她说,“谁不会老?谁不想有一儿一女享天伦之乐?可是两位老人很不幸,他们失去了女儿,因为有我,他们才能坚持活到今天,我怎忍心丢下他们不管?我不管他们,我对不起死去的同学,更对不起我的良心。”

  2015年,唐妈妈不幸得了脑梗塞,导致偏瘫,不能行走,生活不能自理,罗朝会更是经常去看望她。

  那段时间,罗朝会只要有空就会上医院去护理照顾老人,给她端屎端尿、洗澡换衣,搀扶老人到外面散步锻炼,给老人讲一些生活中的开心事情。

  老人出院后,罗朝会为了给老人治病,四处求医问药,只要听到哪里有专治瘫痪病人的医生或者药物,她从不怕路途远近,总是想方设法试一试。

  这些年,两位老人深感愧疚,曾想拒绝罗朝会的帮助。有一次,唐妈妈生病住院,不想给她造成负担,住院两三天才告诉“女儿”罗朝会。

  这件事让罗朝会有些“生气”,她对两位老人说:“伯伯孃孃,你们就不要再有什么思想负担了。从晓玲走的那一天起,你们已经是我的亲人了,女儿照顾爸爸妈妈天经地义啊!”

  一生

  为便于照顾

  她一次次提出“住在一起”

  在得石镇街区,很多邻居都知道罗朝会照顾着两位老人,但是并不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

  这些年,罗朝会也极少向单位同事提起她与两位老人的关系。记者在走访中,得石镇政府的两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知道罗朝会照顾同学父母这一件事,其中一人表示,“我记得她好像提过一次,两位老人是她的‘干爹干妈’。”

  2017年,唐妈妈的病再次复发,虽经医院救治,但行走十分困难,生活更加不能自理。而唐伯伯年纪也大,患有严重的肺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罗朝会虽然经常去看望二老,帮助她们整理家务,洗衣做饭,但是得石镇与米易县城相隔60多公里,罗朝会便叫二老跟着她到得石镇去住,便于照顾。可是多次的提议都被唐伯伯拒绝了。

  2018年,罗朝会从得石镇得石社区工作岗位退休。罗朝会的时间多了,经常去米易县城看望两位老人,也会接他们到得石镇的家中居住。

  2020年2月,唐妈妈再次生病住院,罗朝会在医院护理了20多天。然而,唐妈妈刚一出院,唐伯伯又住院,罗朝会在医院前后忙了一个多月。

  2020年清明节,唐妈妈去世,被老家侄儿接回内江隆昌老家安葬。

  自唐妈妈离世后,唐爸爸回到乐山五通桥区的老家居住。“我经常给唐伯伯打电话,叫他回米易来跟着我们一起住,但他说在老家很好。”其实,罗朝会心里明白,唐伯伯是不想给她添麻烦。“对于唐伯伯来说,回到米易县生活,他也会睹物思人,所以尊重唐伯伯在老家生活的意愿。”罗朝会说,她打算近期去趟乐山,看看唐伯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