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近百位医护通宵奋战 三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
2021年01月14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1月13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正在照料术后的器官移植患者。 安源 摄

  中新网成都1月13日电 (记者 王鹏)深夜的手术室里,呼吸机、心电监护等各种仪器闪烁着,三位器官衰竭患者正分别接受肺移植、心脏移植和肝移植手术。与此同时,近百位医护人员分成三组,为这三台高难度手术彻夜忙碌。

  上述一幕,发生在1月11日晚至12日凌晨的四川省人民医院。“通过器官捐献网络分配,同一时间进行同一供体心、肺、肝多器官的捐献与移植手术,难度极高。”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黄晓波13日告诉记者,最终三位患者重获新生,近百位医护人员创造了“生命奇迹”。

  图为手术现场。四川省人民医院供图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器官移植当前已不鲜见,但同时进行三台大器官移植手术,这对任何一家医院都是巨大考验。

  黄晓波告诉记者,11日下午,了解到一脑死亡受体可同时捐献心脏、肝脏、肺脏后,医院迅速搭建了一支由重症医学中心、心外科、心衰中心、胸外科、肺移植病房、器官移植中心、手术麻醉中心组成的“超豪华”多学科移植团队,以及一支由输血科、临床检验中心、药学部、超声中心组成的保障团队。

  “在三位器官移植患者中,心脏移植患者的情况最复杂,手术难度也最高。”四川省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黄克力告诉记者,该患者是一位56岁女性,心脏病史超30年,曾于12年前进行心脏瓣膜置换术。移植手术前,其心脏大小为常人心脏的5至6倍,严重压迫肺脏,“患者呼吸困难,进食困难,可以说生不如死。”

  1月13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正在照料术后的器官移植患者。 安源 摄

  黄克力说,供心是一个正常的心脏,与受心的大小严重不匹配,因此左心房、上腔、下腔都无法直接吻合,需要通过精心修剪,调整到一个相匹配的尺寸方能完成移植。“经过多学科团队的全力协作,手术进行了八个小时,终于成功。”

  “手术成功后,术后治疗和护理同样重要。”黄晓波表示,术后患者病情变化大、波动大,病情相对不稳定、治疗复杂,需要重症医护人员的日夜守护。为此,彻夜奋战中,近百位医护人员分为肺移植小组、肝移植小组、心脏移植小组,分别对三位患者精准治疗、精心守护。

  记者了解到,当晚近百位医护人员的工作繁忙、琐碎,又必须争分夺秒:肺移植小组在术中为肺移植患者行ECMO支持,于凌晨1点护送患者回到ICU,随后又进行监护、各项指标维护,并进行了床旁胸片、纤支镜检查;凌晨3点肝移植患者回到ICU,肝移植小组专人管理及维护,术后早期行肝脏超声影像学评估功能;凌晨4点心脏移植患者回到ICU,心脏移植小组护送心脏移植患者持续IABP辅助治疗,立即行床旁心脏超声检查,血流动力学管理、右心功能监测、器官支持等措施,并启动“心脏移植MDT团队每日会诊程序”。

  争分夺秒守护生命的还有护理团队。该团队分为A、B两组,A组负责肺移植患者的护理,B组负责肝移植、心脏移植患者的护理。“重症医护团队为实现器官捐献者的最后愿望,为3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几乎马不停蹄工作了50多个小时。”黄晓波说。

  记者13日在现场了解到,目前三名接受器官捐献的移植患者病情均比较平稳,肝移植患者已经停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正在顺利康复中;心脏移植患者、肺移植患者也分别在为停机拔管和脱离ECMO做准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