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日报

首飞!翼龙-2变身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
2021年01月07日 10: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雪黎)“翼龙”变“甘霖”,诞生于四川的翼龙无人机探索民用新领域再传捷报。1月6日,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甘霖-Ⅰ”在甘肃金昌成功首飞。

  “甘霖-Ⅰ”是在翼龙-2无人机基础上改进研制而来,主要用于执行祁连山人工增雨(雪)任务。投入使用后,以每年50个架次作业测算,祁连山区域年增水将达6亿-8亿立方米。

  业内人士表示,“甘霖-Ⅰ”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的成功首飞,标志着无人机在人工增雨(雪)工作中的技术和手段实现了突破,相较有人机,具有作业成本低、工作时间长、机翼承载能力大、拓展能力强等明显优势。同时,该型无人机具备远距离气象探测能力、大气数据采集能力和增雨催化剂播撒能力,拥有可靠的防除冰能力,具备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作业能力,大大提高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效能。“甘霖-Ⅰ”此次成功首飞,不仅将进一步丰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手段,也将在全国推广大型无人机增雨应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据透露,中国气象局将把大型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综合应用系统纳入“十四五”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中进行总体布局,推动建立无人机人工增雨(雪)的相关行业标准,规范无人机行业发展与相关行业的业务应用,推动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列入重大科研计划项目。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