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轮椅上的成都衍纸画匠人:用双手创造人生新可能
2021年01月07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彭靖正在制作衍纸手工艺品。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1月6日电 题:轮椅上的成都衍纸画匠人:用双手创造人生新可能

  记者 岳依桐

  “大家先拿起衍纸笔,把纸条轻轻卷进去,做一个紧卷,大小要刚好与设计图上一致。”6日,成都市温江区公平街道残疾人文创灵活就业基地内,今年34岁的彭靖坐在轮椅上为社区的残疾朋友培训衍纸画手工艺。他们正在学习成都大运会会徽和吉祥物“蓉宝”的衍纸手工艺品制作方式,该系列产品已入选首批成都大运会特许公益商品。

  彭靖制作的衍纸手工艺品。 王磊 摄

  7岁那年因意外失去双腿后,彭靖便过上了轮椅上的生活,曾经她一度十分消极,自我封闭。2016年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彭靖参加了衍纸画培训,从此与衍纸艺术结缘。衍纸艺术又叫卷纸装饰工艺,就是以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然后通过组合这些样式复杂、形状各有不同的“零件”来进行创作。

  接触衍纸画后,从小喜欢美术的彭靖脸上再次绽放出笑容,经过几年的学习,她已经成为一名衍纸画手工匠人。在制作衍纸手工艺品之余,彭靖还当上了社区残疾朋友的老师,帮助他们掌握这门手艺,从而实现灵活就业,增加收入。

  公平街道办事处残联专干刘燕介绍,街道已经有40多位残疾人参与到衍纸手工艺品制作中,尤其对于因重度残疾造成外出困难的残疾朋友来说,这是一项在家就能完成的工作。“基地每年线上线下衍纸画的销售额约30万元,最高一年达到了40万元。根据个人制作数量的不同,每位残疾人每月能增收1200元到2200元左右。”

  彭靖正在为残疾朋友培训衍纸手工艺。 王磊 摄

  自己参与制作的衍纸手工艺品入选首批成都大运会特许公益商品后,彭靖十分开心,目前该系列产品已经订出300多幅。在她看来,大家制作的产品能够走上国际体育大会的舞台是一件让人自豪的事情,能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看到,在四川成都,还有这样一群残疾人,通过勤劳的双手诠释艺术的魅力,创造美好的生活。

  紧卷、松卷、水滴卷、心形卷、箭头卷、花苞卷……通过一个个形状不同的“零件”,彭靖等残疾朋友创造出了多种多样的衍纸手工艺品,包括栩栩如生的小鸟、逼真的花朵、精致的小吊灯、造型别致的摆件等。“我认为衍纸艺术的延展性和可塑性都非常强,未来我还打算设计更多衍纸画文创产品,比如耳环、收纳盒、首饰等等。”彭靖笑道。

  入选首批成都大运会特许公益商品的衍纸手工艺品。 王磊 摄

  除了依靠衍纸画这门手工艺基本实现经济独立以外,彭靖觉得最重要的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重塑了自信,找到了人生新的可能,还交到了许多朋友。“通过网络我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衍纸画手工‘大佬’,衍纸画成为我与外界联系、融入社会的一个纽带。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残疾朋友加入我们,共同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