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日报

数据告诉你 太阳晒少了会不会影响成都人的身高
2021年01月05日 09: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关于身高体重的认知误区

  四川人比较矮?20岁至44岁的成都人,个子和全国均值其实差不多

  人不胖,肚子大没关系?腰围每增加1厘米,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2%

  减肥“迈开腿,管住嘴”就行?在减脂的同时,要保证肌肉不流失

  2020年岁末,《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出炉,引来全国网友对男女平均身高、体重等数据的极大关注。对在全国人民心目中长期有着“个矮”感觉的四川人而言,身高、体重究竟有没有“拖后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找到了相关的数据。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寰 薛剑

  刻板印象应扭转

  成都人并不矮,身形比全国平均值更“苗条”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如今,我国18岁至44岁男性平均身高为169.7厘米,女性平均身高为158厘米;同时,18岁及以上男女平均体重分别为69.6千克和59千克。

  我省的情况如何呢?或许成都的相关数据有一定代表性。2019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对全市3至6岁儿童,20至59岁的成年人和60至69岁老年人三大年龄段群体开展形态、机能和素质三大方面检测,并发布相关公报。根据该检测公报,成都20至44岁男性平均身高为169.22厘米,与全国男性平均身高基本持平,相差仅不到0.5厘米;同时,平均体重为68.68千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女性方面,记者根据相关数据估算,成都20至44岁女性平均身高为158.5厘米,同样与全国女性平均身高基本持平;同时,平均体重为57.4千克,比全国平均值“苗条”了不少。

  综合来看,在身高方面,成都男女与全国平均数据相差无几。尤其在个头上,“川人个矮”的刻板印象并不成立。不过,虽说不至于“拖后腿”,但四川人的身高数据也确实不能称之为“出众”,这也难怪会在全国尤其是北方人群中有身材“娇小”的刻板印象。至于体重方面,成都男女相关数据则均低于全国平均值。

  刻板印象从何来

  “身高欠佳”,地理、天气“不背锅”

  为什么会有“川人个矮”的刻板印象?“饮食结构不合理?”“盆地内光照少?”“运动量不够?”……一些热心网友从各方面展开分析。然而,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养科党支部书记饶志勇看来,许多看似言之凿凿的论断其实都没有充分依据。

  针对饮食结构,饶志勇表示,北方人的确比包括四川人在内的南方人更喜欢吃面食,但面食对人体的直接影响只是“容易长胖”。“可能魁梧的人看起来更高大,但这仅是感官上的认识而已。”

  针对四川盆地内日照少,饶志勇也通过海南的例子推翻了该假设。“海南等南方省份不缺阳光,但在大家印象中,海南人的身高同样比不上北方人。”

  至于一些网友提出的“四川人因为缺乏运动而导致身高不高”的说法,虽然从相关统计数据看,有一定关联性——2014年,四川省总体体质达标率为83.7%,低于全国89.6%的平均水平;20岁及以上城乡居民参加过体育锻炼人数为3300万,仅占全省人口41.0%;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仅28%(含儿童青少年)。但饶志勇认为相关因素缺乏有力证据。“四川人偏矮,这是大家的一种习惯性认识而已,但没有研究证明,四川人的身高就比北方人矮。”

  “隐形肥胖”值得重视

  体型标准的人,脂肪含量也可能超标

  其实,对健康而言,体重才是大家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相较2015年上次调查时的结果,我国男女平均体重已分别增加了3.4千克和1.7千克。由此可见,对广大国人而言,“身材管理”刻不容缓。

  体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肥胖的重要指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养科主任胡雯介绍,临床上较常用的测试标准值为身体质量指数(BMI),即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一般该指数在18.5-24之间属于正常水平。”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医生如今在判断是否肥胖时还要参考体脂率。

  “我经常遇到这样的患者,体重很轻,但是肚子很大,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向心性肥胖’,这种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胡雯说,“同时,在医学界还有个名词叫‘隐形肥胖’,即BMI指数达标,且从外观来看患者的体型也比较标准,但他们的脂肪含量却超过正常范围,且肌肉含量不足。”

  胡雯指出,脂肪含量过高、腰围粗的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很大。《中华流行病学杂志》明确,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随腰围增加而上升——腰围每增加1厘米,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便相应增加2%。

  “根据BMI和体脂含量等数据,可推断一个人是否存在不良生活习惯。”胡雯介绍,某人肌肉不足,说明缺乏锻炼;内脏脂肪偏高,说明睡眠不足,且饮食结构不合理。“可能是摄入的肉食、油腻食品过多,蛋白质、蔬菜和粗粮不足。”

  一个现象尤其值得关注。以前,到川大华西医院营养科门诊就诊的患者大都以老年人为主;然而最近5年,却来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这说明大家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增加了。”胡雯说,营养科医生能根据就诊人员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饮食、运动方案。“比如给出方案调整人体肌肉与脂肪比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很多人以为,减肥只要‘迈开腿,管住嘴’就行了。”胡雯强调,还应注意尽可能在减掉脂肪的同时保证肌肉不流失,并关注情绪、压力、生活习惯等因素。“减肥是一门科学,借助专业医生的力量非常重要。”

  群聊

  四川人矮不矮?川观网友这样说

  有人“自证清白”

  网友“黑客”:俺是凉山人,身高178cm,体重156斤。喝的是清泉水,吸的是新鲜空气,吃的是凉山馒头和坨坨肉,住的是小别墅。

  网友“释然”:身高180cm的我感觉身边人都比我高,所以我们这堆四川人是假的吗?

  网友“犟拐拐”:位于泸州,性别女,身高165cm,体重106斤,没给国家拖后腿。

  网友“龙猫大人”:本人,四川老阿姨,40多岁,身高166cm,体重57kg,长嘎嘎了。

  网友“wii”:身高在平均以上,但再过5年,估计就在平均以下了。

  有人“自我对照”

  网友“呆儿不呆dzx”:一年能晒到太阳的时间也太短了,不能光合作用,怎么长高?

  网友“我是凡人”:都爱坐到打麻将,自然长不高,体重还增加。

  网友“七彩神仙”:身高超得多,体重差得远。网友“小谁谁”:最关键的是身高没达标,体重超标了。

  网友“战龙”:英雄不问出处!身高不够,人格、能力来铸造!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逸珂 整理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