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24节气考|小暑“食新”,这些“米”你会吃吗?
2021年07月07日 13: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7日迎来小暑节气,和小暑相关的民俗里,有一项叫“食新”,即农人将最新割的稻谷碾成米祭祀五谷大神和祖先,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愿。

  二十四节气确立于秦汉时期,记录的是黄河中下游地区农耕社会的自然现象、人文习俗。随着时间推移和人口与经济生产的南北交流,“食新”所用的五谷等习俗在各个历史时期发生过数次变化。

  “食新”的流变:黍、粟、麦、稻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多年从事农业考古的沈志忠教授分析认为,而“食新”所用的“米”在不同历史时期,有过多次变化,习俗本身一直存在演变过程。

  最早“食新”食用的是黍和粟,也就是北方的大黄米和小米。至今北方民间仍有“小暑吃黍,大暑吃谷”之说。小麦则来源于西亚地区,考古发现,它在史前时期就已从中亚、西域(今新疆地区),沿河西走廊传入中国内地。

  相比较之下,粟谷最容易保存,唐史文献记载说,隋朝灭亡20年后,储备长安的存粮粟谷尚能食用。不过,黍、粟、麦最早都是以颗粒形态食用,小麦做的叫“麦饭”,口感较差。

  颜师古注释《急就章》卷二“饼饵麦饭甘豆羹”这一条称:麦饭,磨麦合皮而炊之也。也就是仅去掉糠皮,不经磨粉,直接做成一粒粒的麦饭。

  虽然相传战国时鲁班就发明了石磨,并且在西汉得到较大的推广,但考虑磨成面粉会有一定损耗,因而麦饭在劳动人民中间仍是普遍的食物。

  《说文•食部》中记载“陈、楚之间食麦饭日蜚”,说的是关东地区基本依靠食用麦饭为主。由于小麦在产量和适种地区广等方面有优势,从汉代起,小暑“食新”,是指当年收获的新小麦。

  水稻的全国流行则相对较晚。成都宝墩遗址近日发现了4500年前的水稻田遗迹,印证了早期水稻在南方的种植;直到战国秦汉时期,北方仅有少量水稻种植的记载,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黄河流域才在一定范围内开始种植水稻。

  沈志忠从《旧唐书》中找到水稻的推广种植踪迹。据记载,唐玄宗开元年间曾经派遣后来成为宰相的张九龄在河南辟田种稻。同时,在西北和东北地区也有种植。另外,《新唐书》记载凉州都督派遣甘州刺史屯田,收获水稻。甚至有文献表明,在唐代,云南出现稻麦二熟制,岭南更是早在东汉时期就已出现双季稻。

  小暑时节,早稻处于灌浆后期(大暑前成熟),中稻已拔节,进入孕穗期。随着水稻种植向北方传播,“食新”习俗也从吃麦米发展为稻米,以软糯鲜香的稻米供奉五谷大神和祖先。“食新”习俗的变化也反映了农作物的变迁路径。

  客家人“食新”:敬奉先祖 犒劳帮工

  客家人从中原不断南迁的过程中,更多的是靠山居住,在山区开荒造田,生活比较艰苦,一日三餐靠稻米煮成稀粥或茨粟杂粮作为主食,要想吃顿干饭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自宋朝末年以后,在民间出现了每年小暑过后早稻成熟开镰食新的习俗,在自己吃第一口新米饭之前,把新米做成干饭,酿成新酒,备上肉蛋和新上市的苦瓜、丝瓜、茄子。

  据客家《风情》载,物品摆放在五谷大神位上敬奉时,在烧香点烛后要念:“请五谷大神食新,多谢五谷大神恩泽五谷丰登,保佑一家顺劲,身体强健,紧做紧有来。”待香火成灰后,便烧上衣纸。然后把干饭酒肉菜摆放在自己的饭桌上,念上“请先祖(上辈)们尝尝新”,并用双手拜上三拜。

  待中午时分,请来帮工收割过稻谷的乡人一同食新,并交流生产经验,共谋发展生产的计划。一般来说,所请之人是乡间的“帮工兄弟”,久盼的一顿干饭,加上富有特色的酒菜,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因为食新的习俗,使在城的居民也会纷纷到乡间买上新米与旧米合起来食新。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