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成都日报

学会科学戒烟 这些方法赶紧收藏
2021年06月03日 10:1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昨天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创无烟环境”。如何采取科学的方法,提高戒烟成功率?就此问题,记者专访了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医师白永娟。据白永娟介绍,想要成功戒烟,自律和方法缺一不可。科学戒烟,要做好以下几步。

  首先是做好准备,要找一个支撑自己戒烟的理由,比如出现健康问题、家里有婴幼儿等;告知家人、朋友和同事,看到别人吸烟主动避开;扔掉烟灰缸、打火机等吸烟用具和剩下的烟;确定一个有意义的戒烟日,比如自己或家人生日、纪念日等。

  其次要确定方法,戒烟有一次性戒断法和逐渐减量法。一次性戒断法是首选,但头两个星期戒断症状会比较重,可以借助戒烟药来缓解不适。逐渐减量法持续时间较长,很容易中途放弃,一般不建议采用。

  同时要学会控制吸烟欲望。常见的方法有试着改变行为习惯,开始运动健身、戒掉酒和咖啡、饭后给自己找点事做等;想吸烟时,还可以用深呼吸、喝水、刷牙洗脸、等转移注意力。本报记者 杨甦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