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新闻网

今起成都试点发放机动车电子驾驶证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2021年06月02日 09: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刚拿到电子驾照的市民漆小姐

机动车电子驾驶证

  四川新闻网-大四川客户端成都6月1日讯(记者 张宇 何佳欣 摄影报道)2021年6月1日,公安部新推出的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将在成都正式落实实施。成都将试点发放机动车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成都试行的电子驾驶证和与纸质驾驶证有哪些区别?在“蓉e行”中电子驾照凭证要不要停用?为此,记者采访了成都市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石钢巧为你解读。

  问题一:在蓉e行中电子驾照凭证要不要停用?能不能和“交管12123”手机APP发放的电子驾照合并?

  原来蓉e行的驾驶证电子凭证将停用。这次是全国版电子驾证,无论从功能还是覆盖面都优于原来的电子凭证。原来的“蓉e行”驾驶证电子凭证用户,可以通过“蓉e行”平台便捷访问全国版电子驾证平台进行办理。目前,成都交警已经在“蓉e行”电子平台上设立相关便捷按钮。

  问题二:如何在“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哪些情况不能申领?

  答: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申请时驾驶证应在有效期内,提交本人6个月内电子版证件照。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实时查询、出示本人电子驾驶证,离线时也可使用APP上已生成的电子驾驶证。

  限制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不能使用状态的驾驶证申领。

  问题三:电子驾驶证的适用范围?

  答:申领成功后,可在【我的驾驶证】或【业务中心】出示【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的路面查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驾驶证业务、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场景可以出示使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电子驾驶证】的二维码是实时变化的,所以不能使用截图。

  问题四:电子驾驶证什么时候可以申领?

  答: 2021年6月1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可以申领,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问题五:哪些地方的驾驶人可以申领电子驾驶证?

  答:目前在成都、天津、苏州3个城市进行试点发放。

  问题六:在申领电子驾驶证时,需要提交照片,对照片有什么要求吗?

  答:申请人本人6个月内的正面免冠彩色单人半身小一寸照片;头发不可遮盖眉毛、眼睛和脸颊;露出耳朵,不化浓妆;不着过浅颜色的衣服或制式服装;白色墙面作为背景。

  问题七: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有什么区别?

  答:无区别。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公安交管部门不会以未随身携带纸质驾驶证为由进行处罚。

  问题八:行驶证是不是也电子化了?

  答:目前没有,将下一步按照相关规划进行推广和建设运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