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桃花杏花油菜花……“花花”竞开时,谁让你过敏了?
2021年03月05日 14: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春天到来,万物复苏。桃花、杏花、梨花、樱桃花、油菜花竞相开放,花香四溢,大人小孩都开始踏春。

  芬芳的春天也不是对所有人都那么友好,一些具有过敏体质的人,他们出去看一看玩一玩,带回家的,也许会是花粉过敏。

  “最近一段时间处出赏花引起花粉过敏的患者在逐渐增多。”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皮肤科李玲玲医生说,“花粉过敏主要发生在一些具有过敏体质的患者中,是因为患者吸入了花粉中能够引起过敏的抗原引起。”

  哪些花容易致敏?风媒花、虫媒花了解一下

  李医生表示,引起花粉过敏的不一定只是鲜艳夺目的鲜花,还有一些不起眼的花,如树上的一些小花或路边的一些小野花都有可能。平时常见的容易引起花粉症的是一些风媒花,它主要是指那些经过风吹后,人吸入容易引起过敏的花,如柳絮、杨絮、蒲公英花及一些树上的小花。春天大家踏青观赏的花或家庭栽培的花,大部分是依靠昆虫传送花粉的虫媒花,这些花的花粉粒较大,有黏性,飘不远,常见的如樱桃花、桃花、梨花、杏花、油菜花、南瓜花,这些虫媒花一般都不会引起花粉症。

  你看你看,这就是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主要是通过我们呼吸道吸入花粉引起的,所以我们常会出现鼻腔瘙痒,打喷嚏等;眼睛也暴露在外面因此眼睛也会受累出现眼睑红肿,流泪,眼睛发痒等症状;皮肤是人体最外面的一道屏障,人体最大的器官,当然也免不了其害,会出现红斑,丘疹,风团伴有剧烈的瘙痒。

  防花粉过敏,送你五个锦囊

  花粉过敏主要是与体质有关,建议大家应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规律作息,合理饮食,同时避免接触,最大程度的减少花粉过敏的发生;

  平时也可留意一下自己对哪些花花过敏记录下来,避免接触;

  若实在被花粉过敏缠扰影响工作、生活,可以去正规医院做一个过敏原筛查,对于花粉过敏患者也有一定指示作用;

  同时对于花粉过敏的患者在春季来临前就可以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预防;

  对于一些因为工作又必须外出的患者,我们应该做好防护,如戴帽子,口罩,防护服等。

  花粉过敏了,要这样处理

  首先要判断患者是否有过敏性休克的一些症状,如有无呼吸困难,喉头水肿,血压降低等症状,若出现这些过敏性休克者,需要立即脱离过敏原,心肺复苏,尽快拨打120至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抢救;对于一些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给予一些抗过敏药物对症治疗,如口服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同时外用一些止痒药物,如炉甘石洗剂,糖皮质激素乳膏等!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