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立春啦!中医的春季饮食清单里都有些啥?
2021年02月04日 11: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  彭英松

  “过完大寒,又是一年”,今天立春。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是春夏秋冬“四立”之一,反映着冬春季节的更替,立春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

  春季饮食调养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要善用立春饮食养生的好处来提升机体的免疫力,抵抗病毒的侵犯。

  宜宾市中医院给出了五点春季饮食建议:

  (1)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牛奶、豆制品及坚果等。

  (2)多吃新鲜蔬果及其他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保持机体水电解质平衡。可以多摄入深绿色及红黄色蔬果,如西兰花、菠菜、空心菜、胡萝卜、柿子、红心红薯、梨子、橘子、等。

  (3)一定要多喝水:保证充足的水分供给,每日饮水量不少于1500ml,多喝水利于加快新陈代谢、呼吸顺畅,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4)保证能量充足,不节食,不减重,一味的节食,不但不会带来美感,反而常伴有免疫力低、癌症风险增加等诸多不利。

  (5)减少刺激性因素,如吸烟、喝酒等。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