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惊!骨质疏松原来不是老年病 吸烟人群更易中招!
2021年01月29日 10: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 彭英松

  今年62岁的王阿姨近期总是感觉腰背疼痛的厉害,她误以为自己是腰椎间盘的问题,贴了几天膏药后,疼痛并未缓解,反而逐渐加重,坐立难安,晚上睡觉也没法翻身,走路只能驼着背。王阿姨身上的这些症状并不罕见。

  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体内的某些机能逐渐地变弱,有些人会感受到腰背酸痛,有些人会特别容易骨折,有些人变矮了,又有些人驼背了。这些症状都跟一种疾病有关,它叫骨质疏松。因为潜伏期长、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很多人都意识不到它的后果会严重到超乎想象,常被称为“沉默杀手”。

  调查显示,我国40-49岁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3.2%,其中男性为2.2%,女性为4.3%,女性相当于男性的2倍。城市地区为3.5%,农村地区为3.1%。

  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明显提高了,其中男性为6.0%,女性为32.1%,是男性的五倍。城市地区为16.2%,农村地区为20.7%。

  65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达到32.0%,其中男性为10.7%,女性为51.6%,城市地区为25.6%,农村地区为35.3 %。

  骨质疏松症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可以导致任何部位骨折,一般股骨近端,脊柱和手腕处最常见,股骨骨折最危险,大约20%的患者在确诊后一年内死亡。大约一半股骨骨折的病人最终会失去独立生活能力,需要他人看护。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对老年人来说,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杨表示,骨质疏松并非老年人的专利,五类人均可能患上骨质疏松。

  五类人群

  一是老年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年龄增长,出现肝肾功能衰退,雌激素缺乏和维生素D的无法自身转化补充,造成老年性骨质疏松症。

  二是处于更年期的妇女、怀孕期以及哺乳期的妇女:老年女性停经后雌激素分泌停止;怀孕女性,因胎儿的骨骼发育需要大量的钙,如果钙摄入不足,会从孕妇的骨骼中分离钙质进入到胎儿中,这些会造成骨质疏松。

  三是吸烟人群:吸烟者患骨质疏松症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倍,而且烟草含有抗雌性激素的成分,导致女性过早绝经,影响钙吸收、骨量流失,更容易引起骨折。

  四是长期服用药物人群:经常性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类,甲状腺荷尔蒙的药物,会导致人体的激素出现紊乱的现象,也会引起骨骼内出现维生素d,钙元素流失等情况。

  五是缺乏运动的人群:缺乏有效的体育锻炼,容易患骨质疏松症。

  预防骨质疏松,合理膳食很重要,应多食用含钙、磷元素高的食品,如鱼虾、牛奶、豆制品等。另一方面要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少吸烟,少饮酒,控制咖啡、浓茶及含碳酸饮料的摄入量。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