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四川水稻种子随“神舟十三号”出征
2021年10月19日 09: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备受瞩目。跟随飞船一起升空的,还有来自四川的水稻种子。

  10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农科院获悉,省农科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下称:省农科院生核所)共有100克,3000多粒水稻种子搭载“神舟十三号”飞船进入太空,进行航天育种。

  新培育的航天水稻品种

  “第一次在我们自己的空间站长时间驻留,机会很难得。”谈及此次太空试验,省农科院生核所生物技术育种与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王平难掩兴奋。他介绍,这次种子搭载升空,与以往不同。一是搭载的种子数量大,为历次最多;二是驻留太空时间长,达6个月,过去一般只停留10天左右。

  航天育种,也被称作空间诱变育种,太空中的高真空、宇宙射线、微重力等特殊环境,会让作物种子发生基因变异。变异后的种子再带回陆地,经过科研人员多代筛选、培育,会形成特性稳定的优质新品种。

  “在太空遨游一番后,种子在株高、生育期、米质、抗病性方面都可能产生突变。”王平介绍,航天诱变是随机性的,可能1000粒种子只有10粒会产生变异效果,但由于此次在太空的停留时间长,他们预估种子受到太空环境影响会更大,诱变效果会更明显。

  此次搭载的种子是新构建的水稻恢复系(选育杂交水稻的父本材料)——“川恢970”,具有穗大、抗病、高配合力等特点。王平说,希望通过航天诱变,能够让它的米质更好,增加水稻分蘖数,让穗子更多,产量更高。

  此次搭载“神舟十三号”升空的水稻恢复系“川恢970”(选育杂交水稻的父本材料)的种子

  随着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参加航天育种的机会更多。自2002年以来,省农科院生核所先后7次搭载宇宙飞船和返回式卫星进行太空育种,培育出了20多个水稻新品种,比如花香系列、花优系列等。“这些品种抗病性强、米质好,亩产可以达到600-700公斤,已推广到四川、云南、贵州、重庆等地。”王平介绍,最近,省农科院生核所又有4个航天水稻新品种通过四川省审定。

  “一些变异是利用常规手段很难得到的。”王平介绍,此前通过航天诱变,他们得到了一个颖壳呈红褐色的突变材料,创制出了国内外第1个具有红褐色标记性状的优质香型航天水稻不育系花香A,并选育出长江上游第一个航天水稻——“花香7号”,获得了2016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利用这种颜色差异,在水稻制种过程中利用色选机去杂,实现机械化制种,降低种子生产成本。”

  花香系列的航天水稻种子(左,红褐色)与普通的杂交水稻种子对照

  不过,当前航天育种的成本仍然高昂。“纯商业的搭载成本比较高,搭载1克种子,费用就要上千元。所以过去我们搭载的种子少一些,一个材料只有十几粒、几十粒。”王平说,这次他们跟随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技项目参加航天育种,属于半公益性质。

  除了水稻,小麦、蔬菜、园林植物、油料作物等也是航天育种的常客。

  “我们吃的太空椒、太空番茄就是航天育种的成果。他们的体型更大,口感也不错。”省农科院园艺所蔬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志介绍,蔬菜种子在太空中最常见的突变就是畸形,2008年,他们曾把黄瓜种子送入太空,种出的黄瓜体型明显变大。不过由于成本等因素,近几年他们未参加航天育种。

  据统计,自1987年开始,我国在30多次太空飞行任务当中,已累计将上万种植物的种子送入太空。(省农科院生核所供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