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新闻网

2020年四川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为“良”
2021年10月07日 08: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183个县(区、市)2020年生态环境状况评价结果(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提供)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0月6日讯(记者 卢永洪)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质量如何?记者今日获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简称《公报》)。从总体上看,我省全面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考核8项约束性指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指标,并荣获中央2019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优秀等次。

  四川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新增3个,总数达到14个;全面消除国、省考劣Ⅴ类断面,水环境质量再创新高;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天更蓝 优良天数率连续5年稳步增加

  《公报》显示,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平均优良天数率为90.7%,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其中优占44.6%,良占46.2%,总体污染天数比例为9.3%。

  PM2.5年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14个城市达标,占66.7%。据了解,自2016年大气监测质量新标准执行以来,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已连续5年稳步增加。此外,全省酸雨状况保持不变,酸雨pH年均值同比上升0.12,降水酸度基本持平,酸雨发生频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酸雨量占总雨量比例上升0.25个百分点,酸雨城市比例不变。

  水更清 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再创新高

  2020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153个国省控监测断面中,有146个达到优良水质,占95.4%;Ⅳ类水质断面7个,占4.6%;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

  全省4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共计46个断面(点位)所测项目全部达标(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达标率100%。

  声环境质量

  全省21个市(州)城市区域和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质量状况总体较好;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夜间达标率有所上升。

  辐射环境质量

  2020年,全省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环境电磁辐射水平低于标准规定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

  生态系统状况

  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为“良”,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71.3,同比下降0.6。21个市(州)的生态环境质量均为“优”和“良”,其中,广元市、乐山市、雅安市和凉山州的生态环境质量为“优”。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