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川渝签署医保基金监管合作事项备忘录 共同守护医保基金安全
2021年10月07日 07: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合作方向

  ●建立医疗保障基金联合检查机制

  ●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智力资源共享机制

  ●建立欺诈骗保案件线索通报机制

  ●建立医疗保障基金智能监管交流机制

  ●推进川渝毗邻地区基金监管合作

  四川在线记者刘春华

  近日,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和重庆市医疗保障局签署《川渝医保基金监管合作事项备忘录》,未来川渝两地将从建立医疗保障基金联合检查机制、共享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智力资源等6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不断提升两地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能力和监管效果,共同守护好医保基金安全。

  建立联合检查机制,加大对两地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果。具体包括:针对两地重大违规线索案件开展会商和核查,主动协调当地医保部门和定点医药机构给予配合。两地互派执法人员和检查专家,定期不定期对两地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基金的情况进行交叉检查。依据两地日常监管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被检对象,双方共同组队实施联合检查。以参保地医保部门为主,就医地医保部门配合,开展跨省联合异地核查。针对异地就医异常医保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对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两地互认。

  双方将建立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智力资源共享机制,共享两地执法骨干和临床医学专家库资源;建立欺诈骗保案件线索通报机制,及时通报涉及两地的欺诈骗保案件线索,实时曝光跨省异地就医典型案例,不定期开展两地典型案例评查工作;建立医疗保障基金智能监管交流机制,共享监管规则和监管标准,实现信息互动、经验互动、检查方式互动;推进川渝毗邻地区基金监管合作,打造一批合作先行区、示范区,为推动成渝地区战略合作发展探索新路、作出示范。此外,还将建立川渝两地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