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好消息!成昆铁路复线冕宁站区间今晚正式开通
2021年09月01日 11: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鲁智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8月31日,从冕宁县委宣传部传来消息:经过5个多月的日夜奋战,成昆铁路复线冕宁站区间预计今晚23时开通,为接下来的成昆铁路复线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车站属峨眉至米易段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该站为线下式站房,建筑面积近3千平方米,建筑高17.1米,新建冕宁站方案采用彝族建筑传统屋顶造型,结合彝族建筑色彩搭配,横向石墙与玻璃墙面、木格栅形成虚实对比。新车场设到发线5条(含正线2条),采用2台夹5线布置,生产生活房屋总面积为45165平方米。此次开通的区间是从既有成昆线K507+510处插入一组道岔与冕宁站内新建正线Ⅰ道相接,经新建冕宁站新场Ⅱ、4、6道,接新建冕宁右联络线,最后在既有线K511+610处接入有成昆线。冕宁站区间的开通,在保证了冕宁站正常营运的情况下,解决了冕宁站旧场改造施工干扰,对完成整个冕宁站扩能改造的施工起到了阶段性的胜利。

  据悉,成昆铁路复线采取分段建设,其中成都至峨眉段(成峨段)128公里,于2018年1月8日已开通;昆明经攀枝花至米易段(米攀段)108公里,于2020年5月底已开通;峨眉至米易段(峨米段)386公里还在建设中。按照施工计划,峨米段又分为冕宁至米易(冕米段)和峨眉到冕宁(峨冕段)两段。

  据中铁二十一局成昆复线峨米项目指挥长李旦合介绍:“峨米段是整个成昆铁路复线修建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仅冕米段,全线就有桥梁95座、隧道25座,桥隧比达到63%,其中与冕宁站紧邻的高风险隧道邓家湾隧道全长9390米,该隧道洞身穿越4条断裂带,整个隧道地质构造复杂,施工极具艰难,且涌水量每天能达到23400立方米,并有4495米为反坡排水,建设者不仅要面对在水帘洞中掘进的难题,还要应对当地复杂地质条件,目前该段各项建设工作均在计划范围内稳步推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