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封面新闻

四川会商9月防汛抗旱趋势 预计还有4次明显降雨过程
2021年09月01日 10:09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封面新闻记者 柴枫桔

  8月31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防汛、抗旱、气象、水文等部门专题分析会商我省 9 月防汛抗旱趋势。结果如下:

  从降水趋势分析,预计 9 月四川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均值略偏多;阿坝、遂宁、资阳、广安、成都、眉山、南充、德阳、乐山、内江、绵阳、达州、巴中、广元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 1-2 成;甘孜、宜宾、泸州、自贡、攀枝花、凉山、雅安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 1-2 成。有 4 次明显降雨过程,其中上旬 2 次、中旬 1 次、下旬 1 次。

  从汛情趋势分析,预计 9 月四川省内各主要江河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的概率较小,盆地东北部、西部的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主要江河来水量,嘉陵江、渠江偏多 1-2 成,雅砻江、大渡河和青衣江偏少 1-2 成,其余接近常年。

  从旱情趋势分析,目前四川全省水利工程蓄水 82.87 亿立方米,占计划的 93.3%,四川省主要控制性水库水电站可用蓄水量较多年同期偏少 3%。预计 9 月蓄水情况良好,全省无明显旱情。

  从洪涝灾情趋势分析,盆地西北部、西南部、东北部发生洪涝灾害的概率较大,盆周山区、攀西地区强降雨集中时段易发生山洪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灾害,部分城市可能出现内涝。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