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四川全域低风险 为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反增?
2021年09月01日 09: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秋收返乡村民多 农村防疫再“添把火”

  秋收时段,大量务工人员要返乡,数量仅次于春运期间,这给农村疫情防控提出了新课题。作为四川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的“起手式”,如何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精准防疫措施又该如何延续下去,都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有健康码没?”“打疫苗了吗?”8月25日,车子刚刚在德阳中江县龙台镇场镇停稳,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工作人员向世杰就拉住了前来赶场的农户询问。

  8月14日,四川全域转入低风险地区,生产生活恢复正常,但农村地区防疫的力度却不减反增,原因是什么?疫情防控又该如何入手?

  为何加码?

  农村是防控薄弱点,秋收将有大量农民返乡

  8月26日,刚刚买好返乡火车票,远在苏州的眉山仁寿籍农民工朱磊就接到了老家村支书朱强的电话。一天前,朱强通过微信了解到朱磊的返乡日程。朱磊此时回乡,是为了自家6亩多水稻的收割,以及接茬种油菜。

  秋收时段,大量务工人员要返乡,数量仅次于春运期间,这给农村疫情防控提出了新课题。“有相当比例是从省外回乡。”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相关负责人坦言,川籍农民工务工的重点区域,近期发生过疫情,目前仍有个别地方为中高风险地区,防控措施必须慎之又慎。

  农村本就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带。“具体来说,就是资源少、意识有待提高。”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注意到,与城市相比,农村医疗机构能力偏弱;个别地方因从未发生过疫情,还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

  此外,成都乃至四川还面临着外防输入的压力。8月23日,自贡荣县通报:当地发现一例阳性人员,为境外返川人员。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认为,“无论哪个角度来看,农村疫情防控都不能松下来。”

  怎么防控?

  秋收秋种“稳得住”,村口喇叭“响起来”

  如何抓好农村疫情防控?过去一年多经验表明,越是面对疫情,越要稳住重要农产品的供给。因此,四川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的“起手式”,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实现秋收秋种“稳得住”。

  “粮仓满不满,秋收是关键。”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处长刘代银介绍,多年来,秋粮产量在全省全年粮食生产版图上占八成以上。秋种则关乎四川油料安危——每年全川秋季播种油菜1600万亩左右。

  怎么稳?“秋收要做到颗粒归仓。”泸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8月上旬开镰以来,当地就组织志愿者、村干部和种粮大户等,帮助不能返乡的群众或劳动力短缺家庭抢收秋粮。截至目前,当地秋粮收获已接近尾声。

  秋种要未雨绸缪。8月24日,秋收还在进行,乐山市沐川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了一场秋种座谈会,主题就是安排协调秋种农资采购和下乡进度。“只要种子和化肥能顺利抵达农户手中,提前准备也无所谓。”乐山沐川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他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同样被列为重要课题。宜宾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罗世俊透露,过去一周,当地除了部署城市“菜篮子”基地生产外,还专门增加了一项内容:针对疫情状态下的农村道路进行管控演练。“手中有粮,前提是产得出、运得走。”罗世俊坦言,去年初农村交通一度受阻,给农业生产带来影响,因此眼下必须要针对相关工作提前谋划。

  8月21日,内江市市中区牌楼街道和平街社区的大喇叭出现故障,社区书记刘明赶快找人抢修。刘明坦言,过去一年多的经验来看,要想让大伙对疫情重视起来,还是“大喇叭”有用。

  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已经与省广电局等单位协调,要求各地农村大喇叭要定期安排疫情防控宣传,做到“警钟长鸣”。

  如何持续?

  暗访督导保持高压态势,疫苗“应打尽打”

  不少基层干部担心,农村疫情防控措施是否是“一阵风”?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农村疫情防控必须实现常态化,眼下远不到松劲的时刻。

  政府部门要“严起来”。“刀口要向内,不要怕得罪人。”在暗访组出发之前,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伟一再重复着一句话:必须较真碰硬。从8月下旬开始,巴中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了6个暗访工作组,直奔乡村开展常态化农村疫情防控调研督导工作。

  不只是巴中。8月初以来,四川从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开始组建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直奔各地农村开展疫情防控暗访督导工作,并且这样的督导暗访方式会持续下去。“目的就是形成和保持农村疫情防控的高压态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表示,除了找问题,还要扮演“参谋官”的角色,指导帮助农村疫情防控、农业生产等各项工作。

  8月26日,刚刚走进家门,雅安市石棉县籍农民工赵俊就被村干部“堵”住了。查看了健康码并征得其同意后,当地卫生部门迅速安排了赵俊的疫苗接种日程——此前,在福建务工期间,因为距离接种点较远等因素,赵俊未能及时注射疫苗。

  “打疫苗是现阶段的重要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种种因素,包含农民工在内的多个群体疫苗注射率不算高。对此,省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组正在制定方案,通过多种措施,尽快摸清农村地区疫苗注射情况,力争尽快实现农民朋友疫苗“应打尽打”。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