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四川自贸试验区拟新增5个协同改革先行区
2021年08月25日 13: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日前,《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绵阳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等五个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公众意见。这意味着,四川自贸试验区拟将新增5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加上此前首批确定的8个,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总数或将达13个。

  实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战略是中央为四川“量身定制”的独特使命,也是四川自贸试验区深化差别化探索的主攻方向。协同改革先行区作为省内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是四川做出的创造性部署。根据功能定位,这些区域将享受和自贸试验区同样的省级权限下放,从而帮助当地更好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

  2019年8月,四川自贸试验区首批协同改革先行区正式启动建设,涵盖宜宾、德阳、资阳、眉山、南充、自贡、内江、温江八个地方。根据征集意见显示,此次新增的5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包括绵阳、遂宁、广安、达州、成都经开区。

  根据征集意见,其中,绵阳协同改革先行区力争通过3至5年协同改革,建设以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现代金融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新型显示、5G、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遂宁协同改革先行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建成绿色产业与城镇融合发展示范区域,初步完成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制度试验任务;广安协同改革先行区,力争通过3至5年协同改革,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基本构建,城市发展能级大幅提升,优势产业集群效益凸显,协同开放示范作用增强;达州协同改革先行区,力争通过3至5年协同改革,高效政府治理体系基本建立,投资自由、贸易便利和金融开放的发展环境初步形成,产业产能优化、创新要素聚集、枢纽功能突出、开放动力强劲;成都经开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力争通过3至5年协同改革,对外开放立体格局初步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完备,对外互通互联水平提升,区域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等。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