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四川推广实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2021年08月22日 09: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祝欢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校外培训机构3252户,对其中541户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对316户责令整改。这是8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后,带着“指导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深化合同法治化规范”的破题思路,围绕《示范文本》确定的目标、任务,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从创新监管模式入手,抓住关键点,以强有力的行动、全覆盖的范围,防范培训消费风险,推动《示范文本》更好更有效地落地落实,促进校外培训行业健康发展。

  全覆盖推广+点对点指导

  推广落实《示范文本》,需要抓住“关键点”——从今年年初开始,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科工作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引导督促全市各校外培训机构使用或参照使用《示范文本》,以进一步规范当地校外培训机构服务行为,保护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为扩大《示范文本》的知晓率,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教体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刊媒体等渠道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发出了《攀枝花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校外培训的消费提示》《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理性选择合法校外培训机构的倡议书》,并在部门门户网站设立专门板块,为培训机构、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的示范文本下载服务。

  为充分了解推广执行效果,今年7月13日至23日,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教体局还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原则,联合检查了87家校外培训机构,核查了6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微信公众号相关信息,重点核查了各培训机构是否存在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等合同违法行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联合检查人员予以一一指正,并要求对方限期整改到位。

  自《示范文本》发布实施以来,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闻令而动,立足本职,积极行动起来,推广《示范文本》迅速上升为各部门的“常态”行动。针对发现的问题,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解读政策、点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普法宣传等举措,积极引导当地校外培训机构使用《示范文本》,并充分利用行政约谈、行政建议、责令整改等方式要求相关机构规范整改。全省21个市州市场监管局将联动行业协会发挥其作用,配合教育部门深入推行《示范文本》。

  雷霆行动+共性通报

  今年7月5日开始,一场联合执法检查雷霆行动在眉山市全面展开。行动中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3个专项执法组,抽调市区两级网监科、广告科、竞争科、价监科等多条监管干线的执法人员,由各区县执法稽查条线配合,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交叉检查。截至目前,该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47家,检查中发现培训机构不明码标价、不亮照经营、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等问题27个。执法人员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将持续跟进、复查整改情况,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等行为,依法给予处罚,对13个涉嫌虚假宣传的校外培训机构立案调查。

  雷霆之势查处之后,又该如何从根源上促进校外培训机构更规范发展?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在检查中就发现部分培训机构存在使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宣传用语不规范、违规收费退费等共性问题,于是面向全市发布《消费警示》,通报合同违法、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广告违法等方面典型问题,解析其涉嫌违反的相关法律法规条款,提升公众知晓度,督促培训机构自查自纠,落实整改。

  “合同示范文本条款非空白的地方你们不能自行修改,一旦修改了就不能视为示范合同文本。”8月16日,德阳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时,执法人员向某培训机构讲解着《示范文本》的使用方法。在这次检查中,两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推广落实《示范文本》进行了上门指导和培训,旨在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合同行为。

  从今年1月开始,德阳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结合校外培训服务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集中整治工作,积极推行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示范文本》。部门密切合作、齐抓共管,一方面开展专项清理整治,积极指导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使用《示范文本》,另一方面联合对当地校外培训机构集中开展法规宣传、行政约谈和行政指导。截至目前,该市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联合检查13次,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307个次,结合法规宣传培训开展集中行政约谈、行政指导校外培训机构94家,对使用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的培训机构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依法进行后续调查处理。

  在泸州,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于8月16日面向学生家长发布了重要提醒。同时,泸州市、区(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与教育部门联合面向社会提供咨询,提醒学生家长要谨慎选择培训机构、依法签订书面合同、谨慎缴纳培训费用、合理安排培训时间。

  为强化联动共治,省市场监管局按照“有利于优化校外培训行业发展生态,有利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有利于保护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合法权益”的治理思路,在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和纠纷调解的同时,积极联合教育主管部门,注重涉及合同政策法规的普及,积极营造尊重合同、遵守契约的良好氛围,共同增进消费共识、增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竞争,助力全省校外培训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