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成都商报

四川发现兰科植物新物种:中华珊瑚兰
2021年08月15日 09:4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发现兰科植物新物种:中华珊瑚兰

  8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林草局获悉,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四川省兰科植物资源专项调查日前传来重大消息: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胡光万团队发现并正式命名了1个兰科植物新种:中华珊瑚兰,同时还发现6种四川兰科植物新记录,分别为:软叶筒距兰、兜蕊兰、戟形虾脊兰、太白山虾脊兰、无喙兰和卡氏对叶兰。

  四川兰科植物已记载有450余种。珊瑚兰属(Corallorhiza)植物是兰科中分布于温带的无叶异养型植物,全世界共记载有11种,我国仅记载了珊瑚兰一种。由于其成员生活习性特殊,全为异养植物,一生不长叶子,生长周期中外露的时间非常短,所以在野外很难遇到。

  本次调查在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这一珊瑚兰属植物新种,花的结构与已知珊瑚兰属植物均不同,经解剖鉴定、标本比对、文献查阅和系统发育分析等充分研究后,胡光万团队确定其为兰科珊瑚兰属从未记载过的新种植物,由于其模式标本产于我国,于是将其命名为“中华珊瑚兰”,从而使以中国命名的植物又多了一种。除上述新种外,同时确认了6个四川兰科植物新记录种,其中兜蕊兰在稻城县被首次发现,软叶筒距兰和太白山虾脊兰在九寨沟县被首次发现,戟形虾脊兰和无喙兰在汶川县被首次发现,而卡式对叶兰则在泸定县和汶川县两地相继被发现。

  这些兰科植物在川西被发现,为四川植物区系增加了新的组成成份,并为研究兰科植物的起源、进化和扩散等提供了重要信息。根据胡光万团队对甘孜、阿坝、雅安三市州兰科植物历时两年的系统调查和尚在整理中的资料,有理由期待后续还会有更多重大发现。

  刘世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