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成昆复线月直山隧道平导贯通
2021年08月09日 13: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8月8日6时,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成昆铁路扩能工程(简称成昆复线)峨眉山至米易段月直山隧道平导实现贯通,为月直山隧道全隧贯通奠定基础。

  月直山隧道位于乐山市金口河区境内和凉山州甘洛县境内,全长14085米,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最大埋深1810米,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高风险工程。该隧道地处大渡河、尼日河、高山峡谷破碎地带,不良地质主要有岩体大变形、塌方、涌突水(泥)、高地温危害等,施工具有地质灾害多、工程风险高、有效施工期短、交通运输保障难度大等难题。

  隧道平导是隧道正洞(主洞)的平行导洞,为隧道施工增设(辅助功能)工作面,主要作用是增加正洞的作业面、方便施工排水、调度机械交通、打通救援通道等作用。月直山隧道平导全长12570米,辅助正洞工作面有25个。

  为确保实现节点目标,参建单位加强技术攻关,优化施工组织,创造了单作业面276米/月的开挖支护施工纪录。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