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春灌启幕 四川各地多措并举保用水
2021年04月07日 11:0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奋战20多天,损毁的渠道终于顺利通水,今年春灌用水有保障了。”4月1日,看着修整一新的渠道,四川省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供水科科长李峰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当前,我省大春生产逐步展开,农业用水需求逐渐增大,保障春灌用水至关重要。去年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导致全省各地水利工程设施损毁严重,全省水利系统积极抢修,确保今年春灌用水。

  通水 抢修水毁水利工程

  “别看只有200多米,渠道直接关系3个县市近50万亩农田的大春栽插。”李峰指着位于绵阳市三台县锅底山的一段渠道告诉记者,去年8月11日这段渠道因暴雨山体滑坡损毁。

  这段渠道是武都引水工程一期灌区的一条输水干渠——涪梓干渠的一部分。每年春灌期间,武引灌区就是通过这条干渠源源不断把武都水库的水输往多个县(市、区),可谓当地的一条“生命通道”。

  去年汛期,涪梓干渠一共出现4段损毁,总长约1000余米。3月以来,负责损毁渠道修缮施工的四川国禹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揭成几乎成天泡在工地上,就是为了确保相关工程的建设进度与质量,“我们跟业主方立了‘军令状’,3月底前一定要具备通水条件。”

  除了干渠,很多支渠、斗渠、农渠和毛渠的损毁和淤积也会直接影响春灌效率。受去年“8·11”洪灾影响,绵阳市游仙区29条武引斗渠以上工程和红岩分干渠、石牛斗渠游仙段、三座提灌站及其输电线路全部遭受严重水毁,共计损毁569处。游仙区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供水股股长田兴康介绍,为确保今年全区22万余亩农田春灌供水,当地专门成立了“保春灌助春耕”工作专班,抽调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多次到灌区供水渠道排查“肠梗阻”,全面完成了总长1250公里分支渠、斗渠、毛渠的检修和清淤。

  省农田水利局灌区科提供的数据,去年省管大型灌区暴雨洪灾水毁水利工程及附属设施达上千处,受损渠系(不含河道)长度约70公里,目前整治修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为今年全省大型灌区春灌用水打好了基础。

  供水 科学优化水源配置

  “我们现在正加紧向丘陵灌区补充蓄水,把丘陵所有大中小型水库全部装满,大春栽秧开始之前还要持续补充水量。”省都江堰管理局供水科科长徐兴文每天都密切关注灌区用水调度情况。

  都江堰灌区是我省的特大型灌区,今年预计实现灌溉面积1130.6万亩。据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报,今年春灌用水期间灌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有中等强度旱情发生。

  “我们的冬修工程推进顺利,为今年春灌供水奠定了基础。另外,前期都江堰通过加紧向丘陵灌区输送水量,提高了丘陵灌区春灌用水保障率。”省都江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面临蓄水较往年同期减少和不利气候形势影响,省都江堰管理局将分阶段编制调水预案,采取错峰、轮灌等有效措施保障用水。

  作为武引灌区的主要水源,由于近期上游来水偏少和去年冬天寒冬发电用水偏多,今年武都水库蓄水量比往年同期减少了近5000万立方米,目前水库蓄水量约2.6亿立方米。“尽管蓄水偏少,我们还是有信心保障灌区春灌用水。”绵阳市武都水库管理中心运行调度科副科长黎阳告诉记者,前期武都水库已向下游的沉抗水库调水5000多万立方米用于春灌,加上5月份后上游降水将逐步增多,基本可以保障武引灌区今年春灌用水。

  省农田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体蓄水量情况良好,面对今年可能出现的春旱,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将坚持节水优先,科学优化水源配置,加快水毁修复、维修养护等项目的建设进度,采取“蓄、引、拦、提”等多种方式引水入塘入库,确保今年大春生产满栽满插。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