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四川全面深化改革 35个典型案例有这些特点
2021年03月30日 09: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田姣

  “有高度、有广度,也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3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宋光辉用4个词汇概括了本次发布的35个典型案例特征。

  在宋光辉眼中,35个案例,既奠定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7年多时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也不同程度地破除了此前存在的制约社会经济发展多个领域的制约性因素。改革中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正在不断释放红利、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有高度 省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持续推动

  “这些原创性、原动力改革案例的推进过程中,省委主要领导都要亲自过问。”发布会上,提到省级典型案例时,不止一位参会嘉宾提到一个词:摆位高。

  摆位究竟有多高?发布会透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来抓。表现之一,就是一直由省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或出任省委深改委(组)主任(组长),担任全面深化改革第一责任人。迄今,已主持召开 43次省委深改委(组)会议,审议通过285个改革方案。其中,对于重点改革事项,省委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部分事项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持续推动。

  35个案例中,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两项改革”)的推行过程最具代表性。此前不久,“两项改革”被列为中国改革2020年度唯一省级特别案例。鲜为人知的是,改革进行期间,省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亲力亲为,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解决研究重大问题。

  有广度 35个典型案例涵盖多个领域

  不仅有高度,还有广度。“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发布会上,宋光辉表示,这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全面”,就要体现在行业领域和区域分布上。

  先看行业领域,35个案例涵盖经济体制、国企科技、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民主法制、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体制、党的建设、纪律检查等领域。

  地域来看,全省30个市、县级典型案例分布在20个市州。其中,成都夺冠,共有6项。其次,内江、乐山、眉山、泸州、广元各2个,德阳、绵阳、遂宁、雅安、自贡、南充、宜宾、资阳、广安、巴中、攀枝花、阿坝、甘孜和达州各1个。

  广度从何来?“这与四川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因素相关。”宋光辉介绍,过去7年来,四川不仅要聚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改革,还要突出抓好完善脱贫攻坚制度机制等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改革、持续抓好全面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针对性 既落实顶层设计,也进行差异化试点

  发布会上,一组数据引人注意:35个案例中,自主创新案例占比70%以上。

  基层的活力与省级层面的鼓励创新有关。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健委副主任宋世贵提到,近年来我省持续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从“以治病为中心”逐渐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在此背景下,泸州市探索建立全民预防保健体系,实现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建立终身健康档案、分层分类健康管理。通过改革,泸州38%慢性病高风险人群转为健康人群,全市人均期望寿命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又例如,为了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近年来,四川从机制创新、政策保障、项目推动、星级激励等方面入手,启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142个,园区综合产值达3023亿元,

  因地制宜、主动作为,是自主创新案例占比高的另一个原因。“既要落实中央的顶层设计,也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差异化试点。”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廖蔚提到,为破解因地形和劳务输出而导致的农村土地闲置问题,2014年开始,内江市市中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改革,初步形成退出承包地换现金、换股份、换社保的“三换”模式。相关做法在全省推广后,带动全省土地规模经营率达28.2%,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土地撂荒、闲置问题。

  实用性 不仅打造了新的治理版图,还有新模式新转变

  改革的实际效果如何?发布会一一作答。

  以“两项改革”为例,全省共减少乡镇(街道)1509个、减幅32.7%,减少建制村18429个、减幅40.55%。在此基础上,四川重塑了乡村经济和治理版图,加强了农村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建设,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被称为科技领域“小岗村试验”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了科技成果从“纯粹国有制”到“混合所有制”、从“先转化后确权”到“先确权后转化”、从“奖励性利益”到“可转化权利”的“三个转变”。迄今,全省45家试点单位已完成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634项,作价入股创办企业100余家,带动企业投资近70亿元。

  成都开展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初步形成了“只见一次面+审批零跑路”的集成办理新模式。同样是优化营商环境,在泸州市,当地“0证明城市”改革实施两年多来,共取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索要证明6923项。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