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四川点对点指导监督12个国省重点项目:分级分层,“挂联包片”根治欠薪
2021年03月30日 09:3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挂联包片

  由厅(局)领导挂帅、处(科、股、队)干部挂联、社会监督员包片,对重点项目进行点对点指导监督

  如何设立

  分级分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进一步确保根治欠薪制度落地落实

  具体实施

  将对重点项目落实欠薪源头治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维权公示等情况建立台账,督促指导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3月29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为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近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全省分级分层建立重点项目根治欠薪“挂联包片”制度,进一步确保根治欠薪制度落地落实。

  “挂联包片”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由全省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组成“挂联包片”工作组。工作组由厅(局)领导挂帅、处(科、股、队)干部挂联、社会监督员包片,对重点项目进行点对点指导监督,督促重点项目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政策法规,落地落实根治欠薪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压紧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省根治欠薪工作。

  “具体而言,各级挂联包片工作组将对重点项目落实欠薪源头治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维权公示等情况建立台账。”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工作组将根据台账情况,会同本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属地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对用工企业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落实。

  据了解,目前省级层面已明确组成了由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国资委、成都铁路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相关分管厅(局)领导挂帅的“挂联包片”工作组。工作组将分别对川藏铁路(四川段)、镇巴至广安高速公路王坪至通江段、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工程、成都产业集团电子信息化产业基础设施项目、泸州至永川高速公路、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四川省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速铁路、成都至乐山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扩能改造工程、西宁至成都铁路(四川段)等12个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根治欠薪情况进行点对点指导监督。

  据悉,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重点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推动根治欠薪工作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对组织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发生重大欠薪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政府工程项目因投资资金不到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约谈问责。

  长期以来,我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欠薪治理各项工作。2020年,全省共查办欠薪案件680件,为1.47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79亿元,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7%、14%。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