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川观新闻

四川首个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在成都落地
2021年03月18日 10:24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川观新闻记者 唐泽文

  “这是全省首个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网络的点位之一,通过系统,可以实现对垃圾分类的日常监管、自动预警、应急指挥等。”3月17日,在四川成都武侯区望江兰庭小区内,记者看到了一个四类五箱体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移动”)工作人员介绍到,这是成都移动联合武侯区综合执法局,打造的全川首个“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目前已覆盖武侯区790个垃圾分类管控点位。

  该系统覆盖了垃圾分类投放、运输、处理的全流程。在小区垃圾投放点和垃圾厢房,部署有智能AI摄像头,可以进行24小时监控,自动识别问题并预警。垃圾运输车上也部署有智能传感器,可以及时采集垃圾桶满溢、运输环境、人车位置等数据,实现远程巡检。在垃圾处理点,处置全过程的实时视频图像、现场情况等都可以回传至大数据分析后台,起到动态监控的作用。

  在武侯城管局的数字化监控大厅,记者看到了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的管理后台。据武侯区综合执法局垃圾分类科雷科长介绍,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已实现对垃圾投放点位情况、市容秩序、垃圾投放日常管理等进行全方位、智能化的监督和监控。

  据悉,整个系统最“智慧”的地方,是通过AI智能算法,对现场采集到的数据、图像进行分析比对,可以自动发现、自动预警。通过AI摄像头,可以实现“线上+线下”监督闭环,解决了传统人工监管时效性差、成本高的痛点,提高了日常环卫管理的效率。

  通过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项目,成都武侯区实现了垃圾分类处置末端管控,构建了高效统一的环卫监控指挥中心,提供了城管大数据应用支撑服务,实现了精细化管理,规范作业。

  成都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探索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依托监测车、5G终端、无人机技术在环卫监控指挥中的相关应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