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新闻网

川渝两地招商引资部门将联合开展全球招商、毗邻区产业协同招商
2021年03月10日 09: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会议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9日讯(记者 陈淋)3月9日,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在成都召开联席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和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精神,总结川渝两地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商议2021年产业协同招商工作。

  川渝两地产业关联度较高、互补性较强,具备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的产业基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来,川渝两地招商部门共同签署产业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精诚协作、抱团出击做优做强产业链条,各项工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川15市共签约项目901个,投资额10759.79亿元,占全省签约项目总金额的94.31%。

  各地依托产业资源禀赋,与重庆有关区(县)抱团协同,加快融入成渝产业生态圈。遂宁市筹建川渝地区锂产业联盟,广安市瞄准装备制造产业主攻方向、共建川渝合作高竹新区,资阳市协同编制同城化制造业优势产业指导目录,达州市与重庆万州区、开州区抱团争创国家(市)级高新技术园区,自贡、南充、遂宁、泸州等毗邻城市积极谋划建设川渝合作示范产业园,统筹布局智能制造、新能源、现代农业、现代物流、文旅康养等优势产业。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川渝两地招商引资部门将进一步提升战略站位,深化共商共建,推动对外开放、毗邻合作等方面工作先行突破。一是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以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具备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的产业入手,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二是共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强化区域优势互补,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平台,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促进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三是共同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产业。把龙头资源和配套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链集群,推动两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1年,川渝两地招商引资部门将联合推动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联合开展全球招商活动。双方拟于今年6月在上海联合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投资推介会”,面向长三角地区中外知名企业、商协会以及外国领事机构,积极推介两地投资环境和投资机遇。二是共同推动川渝毗邻区产业协同招商。双方将开展联合调研,摸清产业底数,引领产业融合,携手推动川渝高竹新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等招商引资工作,支持打造一批合作先行区、示范区和协同区。三是建立半年度投资数据交换机制。每年初、年中分别交换两地相互投资项目数量、投资总额,重大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及产业分布等数据,实现招商领域数据互通共享。

  (图片由省经合局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