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奋力书写四川“三农”发展时代新篇
2021年02月20日 09:2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省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我省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省上下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稳农业”工作思路,推动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实现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接续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用力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着眼扬优势、补短板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举措,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基本完成,“10+3”现代农业体系加快构建,干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特别是去年省委提出“农业多贡献”工作思路,为应对疫情冲击、助力经济增长、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来之不易的成绩表明,四川“三农”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当前,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进入新阶段、迈步新征程,对我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好“三农”工作尤显特殊而重要。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看,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仍然在“三农”,迫切需要补上这块短板;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看,国家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四川农村地域广、农业人口多,“三农”领域投资、消费潜力巨大;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三农”工作担负着重要使命。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问题,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主动顺应“三农”发展的客观规律,找准“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全年“三农”工作,对开新局、起好步有重要意义。要持续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确保5年过渡期平稳有序推进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调整转换,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份之一,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我省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基本形成,但现代农业种业、装备和烘干冷链物流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仍是影响农业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下一步要以此为重点抓紧补齐现代农业体系的支撑性短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对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牵引作用,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建立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深入实施“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做好乡村治理这篇大文章。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三农”工作极端重要,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务必把工作抓紧抓实。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书写四川“三农”发展时代新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