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 5G信号网无死角全覆盖

2021年01月18日 09:0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项目名片

  四川铁塔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项目

  2019年到2023年,四川铁塔将在全省建设26万个5G基站配套站址,其中中心城区17万个,其他区域9万个;宏基站与微基站总量分别为13万个。今年将新增交付5G宏基站3万个,5G微基站2万个。

  一线看进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泽文

  “完成80%了,按计划2月28日完工没问题。”1月13日,成都铁塔天府国际机场民用通信项目部项目经理胡毅在T1航站楼盘算着工期。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实现5G信号全覆盖,覆盖面积达320万平方米。29个宏基站、308个微基站、1.3万个室内分布天线将织起一张无死角信号网,渗透到跑道、航站楼、登机廊道,乃至地下室的每一个角落。

  与机场建设一体规划

  通盘考虑让基站“不见了”

  当天,记者在T1航站楼候机大厅内仔细观察,却没发现一个基站。胡毅指了指头顶的一处天花板:“全藏在里面。”

  透过天花板缝隙认真查看,隐约能看到一些设备“藏身于此”。除信号设备外,强弱电、取暖、消防等设施,都在这里面。“机场规划之初,就把5G硬件布局考虑进去了,这是天府机场和其他机场不同的地方。”胡毅说。

  早在2018年,通信设施建设就被列入整个机场规划进行一体考虑。到2019年9月,通信建设正式入场前,各方一直在讨论基站建在哪、建多少、怎么建?胡毅说:“上万个设备,如没有设计好,机场可能看起来就会像一个‘基站场’。”

  “基站属于‘毛细血管’,正在逐步完善中。T1航站楼5G通信的‘心脏’信号传输机房,已修好。”铁塔公司现场施工人员张翰云说。

  机房位于航站楼一处地下室,数十台机器不停闪烁各色灯光。张翰云介绍,这些设备目前处于试运行状态。“基站负责发射、收集信号,信号中携带的数据信息则在这里汇聚,并向后端进行传输交互。”

  机房内,几名工人在进行光纤熔接,搭建备用光缆线路,让T1航站楼的机房与其他机房相连。“天府机场5G布局的特点是,13个机房形成一个闭环,如有机房出了问题,也可通过闭环之间的联系采取替代方式进行工作。”

  机房内,设备只占一半面积,另一半空着。“这是为今后升级做准备。”胡毅说,此次5G建设能直接融入机场规划,很重要的原因是时间节点踩得好:5G的兴起和机场建设正好同步。“以后技术更新了怎么办?我们需要预留空间。”

  共建共享

  省资源,成本变为三分之一

  这张全面渗透整个机场的5G网络中,宏基站覆盖300-500米,用于开阔场景信号支撑;微基站覆盖150米,用于登机廊桥等重点区域;室内分布天线覆盖50米,用于立体建筑中的深度信号渗透。

  机场的围界,由双层金属栅栏组成。栅栏中间,就有不少已建成的微基站。这些微基站的杆体上,不仅挂载有通信设备,还挂载着机场的监控设备。

  “共建共享是国家成立铁塔公司的初衷,也是天府机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亮点。”胡毅说。

  一方面,铁塔与机场共建共享。铁塔建设的基站杆体用于机场的监控设施挂载;机场建设的照明设备,也为铁塔提供设备空间。“都在设计之初就确定了,比如杆体的高度等细节,都按照能满足双方需求的标准设计。”张翰云说。目前,整个机场共有近200个杆体进行了共享。

  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也共同使用铁塔的配套设施——所有通信基础设施都由铁塔统筹建设,运营商只需将自己的设备挂载上去即可。胡毅介绍,整个机场通信网络建设投入,铁塔公司投资总金额超过2亿元。“如按以前运营商自建方案,建设成本、消耗资源基本将是现在的三倍。”

  应用的打造也与硬件建设同步规划。比如,今后机场围界的巡检,可能就由5G机器人来完成。

  ●抓项目三十六计

  统筹统建,纳入规划

  由铁塔公司统筹规划、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内民用通信基础设施,其建设方案直接纳入机场建设规划。

  共建共享,降本增速

  铁塔公司建设通信配套设施,三家运营商直接共享,建设速度更快、建设成本更低。

  多杆合一,专社互通

  力推“多杆合一”“一杆多用”,具备运营商微基站设备安装条件的同时满足机场监控设备安装,实现通信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