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四川重大欠薪案由市(州)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督办
2021年01月15日 13: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1月1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2020年,全省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分别同比下降了37%、14%。下一步,将继续把重大欠薪案件交由市(州)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办,要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省人社厅副厅长、就业局局长黄晓东表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根治欠薪的重大决策部署,从2020年11月10日起至2021年春节前,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全省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分别同比下降了37%、14%。

  开展项目“拉网”式排查。以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为重点,排查在建工程项目2966个。同时,针对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地区受恶劣气候影响,在建项目停工早、欠薪问题多发高发的实际,提前开展执法检查。开展全覆盖巡察暗访。去年11月底,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司法、市场监管、总工会等7个省级部门组成6个暗访工作组,对全省21个市(州)65个在建项目、8个举报投诉窗口进行巡察暗访,对发现的44个突出问题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今年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省治欠办对全省21个市(州)及183个县(市、区)的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绝大多数市(州)及县(市、区)电话畅通,接听人员态度良好,但也有11个县电话多次拨打无人接听。省治欠办责成相关市(州)深入调查,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和处理。1月13日、14日,我们又分时段再次进行全覆盖检查,所有举报投诉电话全部都能接通。四是建立欠薪处理“绿色通道”。加大案件处置力度,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查办欠薪案件115件,补发1.3万名农民工工资8259万元。

  下一步,我省将把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一步引向深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围绕国务院2019年度考核通报问题,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活动,确保问题全面起底彻底整改。强化宣传引导,解读宣传根治欠薪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根治欠薪的宣传覆盖面。在2021年春节前,实行双周调度制度,强化工作督查调度。继续将重大欠薪案件交由市(州)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办。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合力。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互连共享,构建根治欠薪预警、排查和处置一体化推进的长效机制。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