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 四川种业“诺亚方舟”开工
2021年01月01日 09: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2020年12月31日,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在成都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正式开工,开启我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建设种业强省的新征程。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库被喻为种业的“诺亚方舟”。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位于天府现代种业园核心区,项目占地10亩左右,总投资9223万元,涵盖农林牧渔草,集收集保存、研究利用与科普展示功能“三位一体”,可保存农作物(含林草)种子资源52.4万份,保存畜禽基因资源105万剂,保存水产基因资源26万剂,保存期可达50年。

  该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唯一的省级综合性种质资源库,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对我省乃至西南地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推动现代种业育种创新、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产生重大影响。

  为推进现代种业发展,近年来我省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把现代种业发展摆在三大战略性、先导性支撑产业之首。

  下一步,四川将不断健全完善种质资源保存、鉴定评价、创新研究和开发利用体系,建立开放共享、协同创新机制,组织有关科研机构和企业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

  副省长尧斯丹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