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智能金融产学研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4:26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中国智能金融产学研高峰论坛暨四川省金融学会第三届宏观金融学术论坛现场。(四川大学经济学院 供图)

  中新网成都9月26日电(单鹏)首届中国智能金融产学研高峰论坛暨四川省金融学会第三届宏观金融学术论坛25日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科研单位和金融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共探智能金融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

  当前,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正推动金融业加速转型。金融与科技的结合“颠覆”原有金融细分领域的商业模式与逻辑,重构传统金融机构战略运营产品服务等各环节。

  金融业的“智能转型”,其前提是智能金融技术的发展与使用。谈及当前智能金融新技术,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讲席教授陈学彬指出,“深度学习”在金融领域应用广泛,涵盖算法交易、风险管理、欺诈检测、投资组合、管理资产定价及衍生品市场、加密货币区块链、金融文本挖掘等诸多领域。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晓光表示,大数据能够助力信贷风险的认知与管理,“土地价格是银行很关心的,我们专门做了消融分析,使用树模型算法、机器学习算法等人工智能算法,根据土地周围的信息判断哪些因素能影响土地价格。大数据的使用将土地价格预测精度提高30%至40%。”

  金融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创造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如何更好地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发展金融业务、提升金融服务。“技术推动了银行业智能化发展。”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表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具体体现在银行网点功能变化以及银行业全场景营销和生态圈建设等领域。陈卫东也指出,技术发展或将对银行传统商业模式构成挑战,并影响银行业生态,“需要有稳定的机制、兜底的措施去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

  关于金融风险防控,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表示,在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中,金融风险技术发挥重要作用,“新一代人工智能及其应用发展很快,同时人工智能金融行业应用正在加强,是目前非常重要的金融科技应用领域。金融机构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建立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与平台,切实推动相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强与之相关研究单位、院校的合作。”

  金融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还需要一批兼具金融知识和智能分析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如何培养具有坚实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又能使用新金融科技方法的“生力军”?“新一轮科技革命,从需求端牵引金融学专业人才重塑。”青岛大学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表示,要重塑课程体系,强化专业的跨界融合,还要强化金融学类、数学类以及信息技术类课程。

  南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梁琪认为,复合型人才培养需要有一批复合型教师,此外还要加强对学生品德的培养,“让大学生认识金融的本质,金融发展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而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