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newsxx > “锦观”新闻客户端

教育大咖齐聚成都青羊,探讨学校党史教育
2021年06月21日 11:55 来源:“锦观”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活动旨在强化青羊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展现青羊区教育系统探索红色文化引领立德树人教育实践阶段性成果

  28日,由中共成都市青羊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主办的“文化引领立德树人教育实践研讨会”在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举行。各级教育大咖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合作学校,青羊区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参会。

  “此次研讨会有专家的理论指导,有教授的学术报告,也有课堂改进的课例研讨,体现了青羊教育深植红色文化,抓住理想信念铸魂,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不懈努力。”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旨在强化青羊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展现青羊区教育系统探索红色文化引领立德树人教育实践阶段性成果,引领带动区属各学校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引领立德树人教育实践探索。

  “历史与荣光,责任与担当,都镌刻在了‘红色协进’这所百年老校对红色教育的传承与坚守里。”成都市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政府总督学陈蕾介绍了今年以来市教育局精心组织开展的丰富党史教育活动。

  她表示,校园是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本次研讨会选择在树德协进中学召开,意义重大,一方面彰显了青羊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另一方面发扬了协进中学“滋德弘道,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这正是对“红色协进”精神的传承。

  希望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把党史教育、红色教育纳入日常的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中,突出地方红色文化优势和特色,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鼓励学生参与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要紧贴学生特点,创新传播方式和话语表达,依托新媒体传播手段,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树德协进中学校长杨书文解读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滋德弘道’引领下的‘红色协进’文化育人实践”。杨书文介绍,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在建党百年之际,以“三格”德育和“三课”建设为抓手,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扎实知识学识。并详细介绍了“滋德弘道”理念及其内涵、“红色协进”文化育人背景。

  “青羊区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丰富,十二桥烈士墓、百花潭慧园、巴金纪念馆等,都彰显了青羊区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青羊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远明介绍,近年来,青羊区积极探寻红色资源转化与思政教育相契合的路径,通过政府、学校、家庭三大主体,以活动体系、课程体系、文化体系为三大载体,不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以此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表示,树德协进中学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作为青羊区红色信仰课程实践基地,他们以“协进课堂”为主阵地,研发红色校史课程,打造红色文化校园,开展红色文旅研学,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开启优质示范征程。

  活动现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旭,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次林为“全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优秀案例进行颁证;成都市树德集团总校校长、树德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胡霞,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杜忠云,青羊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彭远明,树德协进中学校长杨书文共同发布了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红色研学”实践线路。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石碧为树德协进中学“石碧院士团队辅导站”授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邓婕 记者 李自强 摄影 李自强 责任编辑 王欢 编辑 凌晨 校对 夏杰 审核 严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