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成都民政重点任务出炉 这些可能是你关心的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1:36来源:成都日报

  建成22个养老服务综合体 建设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

  3月9日,成都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对2020年度和“十三五”全市民政工作进行总结,并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全市民政系统重点任务,包括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推动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持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基本民生保障体系、深入推进以利民便民为导向的民政基本公共服务改革等9项内容。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市将进一步推进“一院一中心多站点”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建成并投入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2个;完成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建设,实现婚姻登记场所及服务从办公程序化到生态美学化转变。

  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

  启动建设2000张普惠性养老床位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民政任务,我市将持续提高全市最低生活保障及孤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实现全市小区(院落)自治组织全覆盖,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和养老服务连锁品牌扶持政策,降低养老行业成本,完成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建设,打造特色婚俗文化,实现婚姻登记场所及服务从办公程序化到生态美学化转变。

  同时,持续推进“一院一中心多站点”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建成并投入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2个,在尊重老年人意愿的前提下推动实现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应改尽改,启动建设普惠性养老床位2000张,新增护理型床位3000张,支持每个区(市)县至少建有1所以农村特困失能、残疾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特困人员敬老院,组织成都平原经济区养老服务骨干培训和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才培训,培训不少于1000名护理人员等。全面推进各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升级,确保农村留守儿童100%签订委托监护责任书,推进“养治教康+社会工作”一体化的孤弃儿童区域性养育机构建设。强化残疾人福利保障,继续推进康复辅具社区租赁试点。培养慈善管理人才,打造一批区域慈善地标,推动注册志愿服务队伍突破2.7万支、志愿者达255万人。

  将持续推进绿色殡葬三年行动计划,加大节地生态葬奖补力度,不断推进生态惠民。落实成都户籍老人入住德眉资的养老机构同等享受服务性床位补贴政策;持续推进成德眉资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同城化发展。

  持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在持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方面,我市将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做好村(居)民议事会、村(居)民代表会、村(居)民小组等配套自治机制建设,指导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完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促进居民增强社区共同体意识,主动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及问题。推动社区基金会成立登记,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支持社区治理和服务。积极推进全国和省级街道服务管理创新、社区治理服务创新等示范创建,打造一批小区(院落)基层民主协商提能增效创新示范点。

  在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方面,将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制定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意见,健全区(市)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户”施保。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试点,推进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精准核对,切实提升社会救助的精准度。创新社会救助模式,适应困难群众需求变化,开展困难群众“关爱随行”心理健康服务行动等服务类社会救助。

  为深入推进以利民便民为导向的民政基本公共服务改革,我市还将推动出台老年人助餐点服务、小区(院落)自治组织建设工作、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服务工作等规范以及社会工作实务实训基地建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等指南、规程,持续提升民政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本报记者 缪梦羽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