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用免费!成都新冠疫苗注射全流程来了
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4:07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邱添

  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进一步证明了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据悉,2020年12月15日以来,全国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量近750万剂次,之前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160余万剂次,累积接种900多万剂次。

  1月9日,是成都市天府新区将军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新冠疫苗注射第一天。封面新闻记者现场直击接种全流程。

  费用免费

  自愿接种“安心一些”

  上午10点,将军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通道,已经有序排起了长队,将军碑卫生服务中心落实了院感防控相关要求,做好了接种场地的区域划分及出入口设置。据了解,本次接种的重点对象为社区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交通运输人员、隔离酒店服务人员等,费用免费。

  “我是公司登记后,接到通知来接种疫苗的,今天早上九点半就来了,排到个80多号,我们出租车司机确实是高风险人群,每天要接触大量人群,打了疫苗的话,家人和自己心里都要安心一些。”出租车司机刘明德(化名)告诉记者。

  接种部位上臂三角肌

  随后,记者跟着刘明德(化名)走完了新冠疫苗接种全流程。

  在将军碑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登记处,医护人员会对接种人员进行详细询问。据了解,孕妇、哺乳期、经期、接种时处于发热发烧、有呼吸系统疾病、扁桃体发炎、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等人员不能进行接种。接种者也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在登记处现场进行血压监测,以防止注射后不良反应的出现。

  第一步登记完成后,接种人员便可进入等候区,记者观察到,等候区的等候人员都戴着口罩,有序等待系统叫号进行第二步登记。

  第二步登记需要身份证验证,以及填写详细资料,医导人员会向接种人员再次确认身体情况,核对完成后便会向接种人员发放预防接种单,到对面接种室进行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注射前医护人员会从冷链医用冰箱拿出疫苗跟接种者确认疫苗生产批号和保质期,并再一次确认注射者身体情况,告知接种者注射后注意事项。0.5ml的疫苗,接种时间仅短短十几秒,接种完成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

  医生提醒

  接种一周内尽量不饮酒

  医护人员会告知接种后的人员,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

  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目前尚未监测到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