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高县:“志愿红”助力“春茶绿”
2024年03月29日 14: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9日电 (吴平华 陈小芳)近日,四川省宜宾市高县落润镇新寨村党员志愿者在该村1组脱贫户钟建勋的茶园帮忙采摘“明前茶”销售。

  农户正在采茶。陈小芳摄
农户正在采茶。陈小芳摄

  落润镇是高县的茶叶主产镇之一。全镇现有茶园3万余亩,茶叶加工企业4家,茶农近3000户10000余人。境内已建成以茶元素为主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1个。

  “现在正是采摘春茶的黄金期,清明节后茶叶价格就完全不一样了。”采摘现场,新寨村党员志愿者朱陶萍说,当他们了解到钟建勋家的4亩茶叶长势良好,却因家中只有体弱多病的夫妻二人无法及时采摘的情况后,村里“党员志愿服务队”的10多个党员就抽空前来帮他采摘。

  在落润镇,活跃在茶园、帮助缺劳动力的茶农解决茶叶采摘难题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不止有新寨村。今春茶园开采以来,该镇紧扣“助农增收”目标,在公益、新寨、普和、振武等茶叶主产村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伍,及时帮助缺劳动力的茶农抢抓时节采摘春茶销售,确保茶农春茶应采尽采、赶早上市卖好价。

  据悉,去冬今春,高县继续落实茶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锚定建设“生态低碳茶园”目标,以茶园规范化管理为抓手,狠抓茶园“三冬”管理,为茶叶品质提升和丰产丰收打好坚实基础。春茶开采以来,各茶叶主产镇茶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提醒督促茶农抢抓农时采茶销售。

  在茶叶主产村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帮助缺劳力的茶农抢摘茶叶,提高鲜叶的下树率,确保茶农茶叶种得出、采得下、价格好,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与此同时,及时协调解决县内各茶企水、电、气、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确保企业第一时间开足马力生产。

  截至目前,高县春茶鲜叶产量已突破2万吨,干茶产量近5000吨,实现茶叶综合产值近40亿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