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西充:“花海经济”为乡村振兴“添香增色”
2024年03月27日 11: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7日电 (李同周 李小刚)春风和煦,百花吐艳。西充的春天从美丽的花枝间开始,莲池镇张澜故里景区成片梅林暗香浮动,双凤镇跳蹬河村和古楼镇万亩桃花给大地涂抹上粉妆,莲池镇天兴桥村和义青观优质(有机)现代粮油园区内连片油菜花宛如金色油画,仙林镇黄楝坪村500万余株牡丹花傲然挺立,高院镇大欠沟村仙福山庄玉兰花、樱花绽放……陆续绽放的“春花”,把乡村田园装扮得五彩斑斓,“生态田园·有机西充”处处生机盎然。

 西充县双凤镇跳蹬河村桃花盛开。任晓静 摄
西充县双凤镇跳蹬河村桃花盛开。任晓静 摄

  春花烂漫掀起“赏花游”热

  2月23日,“2024年‘一乡一节’暨莲池镇第三届梅花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充县莲池镇张澜故里旅游区举行;3月15日,“2024年西充县第十二届桃花季”在古楼镇开幕;3月22日,“2024年‘一乡一节’暨青狮镇第一届油菜花季”在青狮镇观音桥村开幕……近段时间,西充县各乡镇依托自身独特资源优势,以花为“媒”,相继举办赏花活动,吸引八方游客,徜徉花海,与明媚相拥,与鲜花邂逅,“赏花游”热度持续飙升。

  3月25日,在仙林镇黄楝坪村来有农庄牡丹园,鲜艳欲滴的牡丹花,或迎风怒放,或含苞待放。在牡丹精品园,大片黄色、粉色的牡丹已率先绽放,不少游客在此赏花、拍照。

  “这里引进了7个色系、50多个品种的牡丹花,花期持续到4月底5月初。”四川来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凤介绍,目前已经开放的牡丹多为彩色花,主要集中在精品园。随着气温、光照的变化,还有越来越多的牡丹花盛放,4月6日至20日为盛花期。现在成片开放的多白色、单层花,主要是油用牡丹,逐渐开放的才是观赏性牡丹,为彩色、多层花,十分艳丽。4月中旬,景区芍药开放,花期将持续至5月初。

西充张澜故居梅花开放。李同周 摄
西充张澜故居梅花开放。李同周 摄

  为了让游客拍得开心、玩得高兴,园区还开展美食品鉴、垂钓大赛、摄影、书画创作、户外徒步露营等主题活动,以及泛舟竹筏、网红喊泉、高空滑索、原野射箭、春笋采挖等游玩体验项目。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展示“仙林仙境”的文化内涵,也让游客品味到山野间的静谧和花香浸润的惬意。

  “赏花,从古至今都是一项受人喜爱的休闲活动,花朵鲜艳的色彩,会治愈我们疲惫的身心、缓解工作的焦虑。”西充县文化广播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充以建设“生态田园·有机西充”为目标,全力打造“全景西充全域旅游”,培育出众多的“以花为媒”乡村旅游品牌,一朵朵鲜花扮靓乡村,也让乡村成为了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游客纷至沓来。

  “赏花经济”让“颜值”变“产值”

  3月25日,在西充县天兴桥村,产业基地一片连着一片,民居墙体上栩栩如生的彩绘画、油菜花田里的木屋咖啡、傍水而建的星空露营地、由民居改造的草木染作坊等景观把山村装饰得格外美丽。络绎不绝的车辆,接踵而至的游客,让小山村热闹起来。游客沐浴着春日暖阳,或围炉煮茶,或拍照打卡,或赏花观景。

  天兴桥村是西充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之一。该村充分利用乡村现有资源,建设以研学农场、农事体验、民宿接待、乡村节日为主题的农旅产业园区。生动立体的墙体彩绘、古朴清幽的亭台长廊、充满艺术气息的草木蓝染作坊、温馨浪漫的星空露营地、别具风情的创意咖啡厅……时下流行的文旅元素让乡村变得别具一格。

  “小朋友,欢迎你们来到美丽的天兴桥村,今天跟着‘苦荞’哥哥来学习‘蓝染’……”在研学农场内,来自“老疯杨”团队的“苦荞”杨维忠正在花田旁指导前来研学的小学生们体验非遗“蓝染”,捆扎、浸染、氧化、晾晒,随着一道道工序的完成,学生们迫不及待展示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蓝染方巾,高兴不已。

西充县莲池镇天兴桥村油菜花海。李同周 摄
西充县莲池镇天兴桥村油菜花海。李同周 摄

  “乡村研学项目只是吸引我们来山村的原因之一。”游客王女士坦言,最初吸引自己的是村子里的油菜花海,而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围炉煮茶、营地BBQ、田园音乐会、品尝乡土菜等“沉浸式”旅游体验。

  园区相关负责人张光旭表示,以往由于旅游产品单一,游客只能“走马观花”式赏花。天兴桥村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赏花游之外,糅合时下流行的文旅元素,开展露营、户外烧烤、围炉煮茶、西式下午茶等,推出一系列融“吃喝玩游乐购”于一体的体验项目,破解花期限制,延长旅游产业链,吸引游客在当地进行深度体验游,带动全村旅游经济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西充各地也纷纷抢抓机遇,以花为“媒”,利用赏花资源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在提升游客赏花体验的同时,也带火了自身的“赏花经济”,实现“风景”变“钱景”、“颜值”变“产值”,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让赏花成为了一条撬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赏花经济’,不能简单‘靠花吃花’,它也需要迭代升级、全面提升‘赏花经济’,让‘流量’变‘留量’,‘以花惠民’‘以花兴农’,助力乡村振兴。”西充县文化广播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当前人们多元化、品质化的旅游需求,“赏花经济”要走出特色,就需要各地紧贴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需求,多元融合,深入挖掘本地花卉文化资源,将“赏花经济”植入田园采摘、特色农业、民宿度假、亲子互动、研学康养等多种元素,营造“赏花+露营”“赏花+市集”“赏花+非遗”“赏花+体育”等多元消费场景,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赏花旅游品牌,让“赏花经济”在西充的和美乡村更加春意盎然、活力满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