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四川蓬安:增收有方致富有路
2021年09月09日 21:0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9日电(周亮)蓬安县巨龙镇羊角嘴村村民何文平一家通过土地入股村合作社,年终领取分红。他还在该村合作社当农机手,在镇上经营一家手机店,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元。何文平家多渠道的经济收入来源是羊角嘴村实现村民生活富裕的一个生动写照。

  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近年来,蓬安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壮大集体经济、拓宽增收渠道、支持返乡创业等方式,不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升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壮大集体经济农民稳定增收

蓬安大学生创业带动村民种植生姜喜获丰收。(资料图)
蓬安大学生创业带动村民种植生姜喜获丰收。(资料图)

  拧螺丝、装链条……何文平正在给收割机做“体检”,各项保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为了抢收稻谷,在何文平的带领下,合作社所有收割机全部下田。在农机手们娴熟的操作下,切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装满稻谷的收割机纷纷开到机耕道边,卸完粮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作业。

  “目前合作社已经收割3万多斤稻谷,去年建好的烘干房派上了大用场,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何继明从该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后,就在合作社烘干房工作。

  去年,羊角嘴村与丰收村合并,村里的水田从450亩增加到1100多亩,今年的村集体收入可望翻倍。羊角嘴村只是蓬安县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蓬安县狠抓机制完善,强化发展保障,努力让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和壮大。

  近年来,蓬安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大力推进“企业+集体+农户”“股份+劳务+资产”等利益联结模式,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通过大力培育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支持农民创新创业等方式,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多种经营业态拓宽增收渠道

村民正在晾晒黄菊。周亮 摄
村民正在晾晒黄菊。周亮 摄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都会有不少游客到蓬安县花好月圆生态观光动物园游玩。该动物园位于蓬安县利溪镇花房子村,在短短几年之间,旧貌换了新颜。

  改变是从花房子村引进农牧业公司开始的。企业进村后,通过整村流转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动物园,让花房子村从传统农业村变成集生态农业、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示范园。村民变成股民、产业工人,从事生态农业种植、特种动物和珍禽生态养殖、果蔬和花卉生态栽培等技术活。

  村民吕素琼的丈夫李世林因突发疾病失去自理能力,医治过程中花光了积蓄,还欠下外债。她到动物园务工后,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包午餐,逢年过节还有福利,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为有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蓬安县坚持发展农业多业态,以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利溪镇花房子村、正源镇红豆村等村(社区)为重点,加快建设特色村庄,做大做强乡村民宿、酒店餐饮、旅游服务、农村康养等乡村旅游产业。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调优结构效益更高。”蓬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蓬安通过对农村产业的优化重组、整合集成、交叉互渗,使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范围不断拓展,产业功能不断增多,产业层次不断提升,从而实现发展方式的创新,不断生成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

  “产业园里主要种植果蔬、粮油、药材、林木等。”新园乡党委负责人介绍,除吕家山村产业园外,该乡还建有覆盖油坊坝村、宽敞沟村、天兴社区等村社区的万亩桃李产业园,以及规划面积2万余亩,地跨新园、利溪、龙蚕等乡镇的蚕桑产业园。目前,新园乡通过以点连线、连线成片的产业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布局规模化、生产现代化、销售品牌化、群众增收渠道多元化。

  “产业园建成了,促进群众增收是关键。”该负责人介绍,村民在产业园可以赚到“四金”:一是土地流转租金,二是集体经济入股分红,三是入园务工工资,四是正在探索的“返租倒包”模式,可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路子。

  出台优惠政策支持返乡创业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的天地更加广阔,蓬安县积极动员在外创业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带动村民致富。

  走进正源镇望江村,只见稻浪翻滚,成片的蔬菜绿油油,不少村民正在地里忙碌着。而之前这里土地撂荒严重,改变始于村里引进了一位返乡创业人才。

  村民口中的这位“人才”名叫吕波,他常年在外创业,是村民眼中的能干人。家乡父老乡亲知道他在外面做得很好,希望他回家乡把撂荒的土地盘活。为了更好地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吕波回家乡成立了蓬安县金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我们干活都很卖力,挣的钱多了,日子也越来越好!”村民们纷纷感慨道。而村民之所以有这么大的热情,是因为返乡创业的吕波采取了新的分成模式。通过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村民们可以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分别占比45%,这样90%的利润都到达了村民手里,村民们自然就有了干劲。

  近年来,蓬安县把支持返乡创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出台扶持政策,搭建创业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吸引、鼓励和扶持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该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20万元,扶持45名创业者成功创业,带动了350人就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