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古蔺:秋蚕织茧 织就蚕农致富“桑蚕梦”
2021年09月08日 21:1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8日电 (邹立杨 曹雪姚 茂璇)“这个技术是我从小跟着我爷爷就做到现在,边做边学有几十年了。”金秋九月,秋蚕织茧正当时。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皇华镇石祥村,55岁的蚕农陈德强正在煮茧缫丝。他将干茧放入水中煮透,原来结构紧密的蚕茧变得疏松,缫丝机将蚕茧中的丝抽出来,一个拇指般大小的蚕茧可抽出约1000米长的茧丝。

蚕房。
蚕房。

  皇华镇种桑养蚕历史悠久,留在家的老人妇女基本人人都熟悉桑蚕制物的手艺,桑养蚕,蚕结茧,茧抽丝,丝织锦,桑蚕的附加值经过蚕师们勤劳的双手一步步增加。

陈德强正在煮茧缫丝。
陈德强正在煮茧缫丝。

  “现在这个步骤是第一道工序,就是剥茧,开成小张。”在石鹅村蚕丝作坊制作手工蚕丝被的流水线上,蚕丝被技师张维敏正在剥茧,她将煮好的蚕茧放进水中,借助水的力量把蚕茧扯开,分离蚕蛹和杂质,然后把蚕丝绷套在铁弓上,做成一个个蚕丝绵兜。

  绵兜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晾晒干后,女工们娴熟地把绵兜扯成薄薄的丝网,均匀地铺展开来,一床纯手工制作的蚕丝被就完成了。张维敏说,干茧经过蒸煮、剥茧、晾晒、拉丝等层层工序后制成的高端手工蚕丝被,一斤可卖到1200元。

秋蚕。
秋蚕。

  皇华镇依托历史和环境优势,鼓励群众大力发展桑蚕产业,桑叶可以养蚕,树干可以做桑木枕,富含高蛋白的蚕蛹可做食材,蚕丝还可做绸布、被子等。桑蚕产业作为“短、平、快”的高效致富产业,为养蚕人家提供了致富的路子,演绎了“化蛹成蝶”的增收故事,也传承了深山里的蚕桑丝织传统技艺,织就了上下几代人的致富“蚕桑梦”。

  目前,全镇养蚕农户80余户,养了春蚕,夏蚕,正秋,晚秋四季。一季产茧1万余公斤,均价每公斤45元,一季产值45万元,一年下来,全镇养蚕户仅蚕茧产值就可以达180万余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