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硕果缀枝大丰收 第七届苍溪红心猕猴桃采摘节开幕
2021年09月03日 13:5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3日电(青婧  苗志勇)9月的苍溪,红心猕猴桃硕果缀枝,喜迎八方来客。9月3日,上午,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亭子镇猕猴桃基地,一场独具地方特色的《君山狮娃》表演,迎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元庆丰收活动暨第七届苍溪红心猕猴桃采摘节的开幕,一幅苍溪红心猕猴桃火热的丰收画卷徐徐铺开,把秋天点缀得格外丰足。

中共苍溪县委书记张世忠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共苍溪县委书记张世忠在开幕式上致辞。

  除了庆丰收文艺节目展演、苍溪红心猕猴桃现场采摘体验品鉴签名售卖,更有阿里平台专家电商运营和农产品直播带货、川陕甘红色文化研究会授牌、媒体记者采风……

  本届采摘节推出了开幕式、线上线下营销大会、地理标志维权保护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重走长征路、川陕甘红色文化研究会、苍溪高端红心猕猴桃品鉴签约六大活动,从9月3日至9月30日,给游客们带来宏大的视觉盛宴和精彩的采摘互动体验。

电商工作者在网上售卖苍溪红心猕猴桃产品。
电商工作者在网上售卖苍溪红心猕猴桃产品。

  苍溪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世界三大红心猕猴桃最佳适生区之一,是世界红心猕猴桃发源地、中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苍溪红心猕猴桃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先后三次荣获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纳入全国100家中欧互认互保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苍溪红心猕猴桃产业纳入全国产业扶贫十大优秀范例,2019年9月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苍召开,2020年8月全省现代农业园区现场推进会在苍召开,苍溪红心猕猴桃产业成为四川农业的一面“金字招牌”。该县迄今已以节为媒成功举办了六届苍溪红心猕猴桃采摘节,吸引数十万游客前往游览采摘体验。

  近年来,苍溪县委、县政府立足苍溪生态优势,围绕“提质、扩面、增效”总体思路,擦亮产业强县“金字招牌”,强力推进猕猴桃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全产业链发展,全县猕猴桃产业实现31个乡镇全覆盖,建成红心猕猴现代农业产业园22个、乡镇自建园区66个,“一村一品”示范园447个、专合社110个、家庭农场138个、农户产业小庭园1.56万个。建成川北最大的红心猕猴桃初加工基地,引进培育猕猴桃加工企业7家,加工猕猴桃果汁、果酱、果酒、果脯、酵素、冻干片等10大类58个品种,建设品牌展示馆、电商营销服务中心3个,培育紫衫、日昇外贸出口企业2户。截至2020年底,苍溪红心猕猴桃面积达39.5万亩,年产鲜果12.6万吨,年综合产值60.66亿元,全县猕猴桃产业从业人员超22万人,从业人员年人均增收7000余元。

  “我们将坚持四区联动,持续擦亮“产业强县”金字招牌,打造秦巴山区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县,突破发展新型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商贸物流园区,聚力发展文旅融合新区,提质发展现代农业园区,走出一条具有苍溪特色的产业强县之路,让更多苍溪产苍溪造苍溪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中共苍溪县委书记张世忠表示,今后5年,苍溪县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成有机农业(猕猴桃)认证示范县,认证面积2万亩以上,带动有机生产10万亩,建成集仓储、物流、集散、批发、加工、文化、旅游、信息发布等为一体的猕猴桃产业园,实现总产值100亿元,建成“世界红心猕猴桃之都”,全力打造秦巴山区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