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西充:循环农业+劳务外包 “归雁”成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1年08月27日 18: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27日电(赵威 廖桂华)20岁时,他怀揣青春梦想独自到北京打拼。21年后,他返乡创业,流转土地发展生态循环产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助推家乡产业振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他就是西充县常林镇锦屏山村人罗浩,从“归雁”变成了乡村振兴“领头雁”。

罗浩在查看水稻长势。
罗浩在查看水稻长势。

  返乡创业 带动乡亲增收致富

  “这是投产的第3个生猪养殖场,5000头小猪前几天才进圈。”在位于仙林镇华光社区的生猪养殖场,罗浩正在监控室查看小猪长势。从监控显示屏上可以看到,小猪长势喜人,圈舍宽敞干净,排风机、地暖、自动饮水器等设施一应俱全。

  罗浩1998年中专毕业后到北京发展,从事贸易工作。“我在外打拼了好些年,心里一直眷恋着家乡。了解到政府大力支持发展养殖业的政策后,便萌生了回乡发展的想法。”

  2019年10月,已经小有成就的罗浩回到家乡发展生猪养殖业。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多个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种养公司,建立专合社,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3个生猪养殖场。

  罗浩的养殖场不但吸引了当地5户农户入股,还吸引来合资人。2019年11月,同乡冯齐应拿出多年积蓄入股合作社,跟着罗浩一起发展养殖业,还主动当起管理人员。

  “生猪养殖场的发展得益于村民的大力支持。”罗浩说,养殖场目前吸纳30名村民就业,普通工人月工资4000元左右,管理人员月工资10000元左右。

  “希望随着养殖场的不断扩建,能给乡亲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更多人一起致富。”罗浩说道,目前第4个生猪养殖场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此外,今年罗浩还流转了5000余亩田地发展种植养殖业,预计年支付土地租金约150万元,增加人工工资200余万元,将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变废为宝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处理生猪粪污是个难题。”罗浩说,为解决这个问题,2020年底,他承包了1000亩水田,计划将生猪粪液通过发酵处理,制成有机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今年,罗浩成立浩瑞丰家庭农场,先后承包常林镇锦屏山村、金祠寺村、板桥子村、灵宝宫村土地共5000余亩,发展种植业。其中锦屏山村的1200余亩土地被政府规划为稻鱼基地,罗浩对其余4000余亩田地进行整治,结合生猪养殖场所产有机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近日,在锦屏山村,成片的稻田已经披上了“黄金甲”,即将迎来丰收季。稻田三面各有一条一米多宽的水渠。“水渠是用来养鱼的。”罗浩介绍,水田经整治后实行稻油轮作和种养结合模式。鱼在稻田中除草、吃虫,鱼得肥而稻变壮,从而降低施肥施药量,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促进生态平衡。此外,实行稻油轮作模式还能增加一季的粮食产量,极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罗浩表示,第4个生猪养殖场建成投产后,4个生猪养殖场所产生的生猪粪污完全能够满足农场有机肥料需求。变“粪”为宝,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三赢,使公司的种植养殖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劳务外包 实现互利双赢

  “劳务外包让流转了土地的群众有机会再次上岗,让有劳动意愿的人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23日上午,在常林镇锦屏山村,正在为罗浩公司进行田间管理的任聪笑呵呵地说。

  “劳务外包也解决了我们公司的用工难题。”罗浩介绍,作为劳动密集型农业公司,用工需要量大,签订劳务外包协议,既解决了公司劳动力缺乏的后顾之忧,又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挣钱,实实在在的互利双赢。

  所谓“劳务外包”,是罗浩公司在该村流转土地后,和该村村委会签订劳务合作协议,由村委会负责组建劳动队伍,承包流转土地上的劳务。组建劳动队伍在优先考虑本村群众的前提下,也辐射带动周边村的群众就业。

  “我参与除草、施肥、打药等田间管理,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很满足。”村民任聪说道。

  在该村,和任聪一样参与劳务分包的村民还有很多。

  “在家门口务工,离家近,收入稳定。”64岁的陈巡国原来一年种五六亩田地,纯收入仅1万元左右,现在在基地打工,一年劳务收入能达到4万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