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宜宾江安:小小青花椒托起乡村振兴的希望
2021年06月22日 21:1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2日电 (王哲 廖廷帝 郑杰)眼下正值青花椒收获的季节,在宜宾江安县下长镇民主村的美川花椒基地,漫山的花椒树挂满了一粒粒浑圆饱满的青花椒,椒香扑鼻,一片丰收的景象。据了解,作为宜宾市最大的青花椒种植基地,江安花椒产业已托起乡村振兴的希望。

  “我们现在每在组织工人及时采摘,每天的采摘人数都在700人左右”,美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文祥说道。

  当天,工人们将采摘下来的鲜花椒运到加工库房进行烘烤、分流、入库、打包,然后销往四川、重庆、甘肃一带。

村民采摘花椒。廖廷帝摄
村民采摘花椒。廖廷帝摄

  据了解,江安下长镇民主村从2014年开始引进美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花椒,经过6年的发展,全村花椒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0000余亩,其中基地种植6000余亩,村民种植4000余亩,是目前全市最大的花椒种植基地。

  “今年,全村的花椒产量达到300万斤以上,产值近3000余万元,全村600多户人有400多户农户参与到花椒产业中来,占全村农户70%,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美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吴文祥仔细地算了一笔收入账。

  “我流转了20亩土地给公司,自己还留了三亩地种花椒,一年土地流转费八千块钱,自己种花椒可以赚七八千块钱一年,平时来基地务工一年有两万元的工资,加起来就有四万块钱的收入”,民主村椒农罗业秀高兴地说。

青花椒大丰收。廖廷帝摄
青花椒大丰收。廖廷帝摄

  花椒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提升了全村的经济效益,同时还产生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全村留守在家的闲置劳动力有了一条长期致富的路子。与此同时,根系发达花椒树对护坡固土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公司正在探索将花椒的加工产业链再延伸,加工成品花椒粉、花椒油等产品,增加其附加值,真正让花椒鼓起群众的‘钱袋子’,确保椒农在花椒产业发展中长期受益,助力乡村振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