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眉山彭山区:激活机制让乡村更有活力
2021年06月22日 15:1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2日电(刘忠俊 林茂春 温选鹏)22日,眉山市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2组好运来家庭农场内,一串串巨峰葡萄已经上色,预计本月底就可开始采摘和销售。

彭山观音街道果园村葡萄挂满枝头。温选鹏摄
彭山观音街道果园村葡萄挂满枝头。温选鹏摄

  2009年,乘着土地流转等改革东风,返乡不久的张雄在果园村流转了60亩土地种植葡萄。在技术人员一对一指导下,张雄的家庭农场不久便走上正轨。目前,已有巨峰、夏黑、阳光玫瑰等多个品种。凭借葡萄产业,张雄每年年收入达100余万元人民币,买了小轿车,在彭山城里还买了房子。

  2021年3月19日,张雄领取到《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和“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拿到证后,感觉自己的权益有了充分保障,心里也踏实了。”张雄称,现在可放心将老家宅基地和房子流转出去,产权有了保证,还能多一笔收入。

彭山公义镇保胜场社区数百亩荷花开始盛开。翁光建摄
彭山公义镇保胜场社区数百亩荷花开始盛开。翁光建摄

  2014年,彭山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优秀经验全国推广;创新实施“一心三量”(即:“核心”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从无到有;盘活“存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低到高;扩大“增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渠道从少到多;激发“能量”,推动村级集体发展速度从慢到快),多种模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果园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作为四川省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区,彭山搭建平台、统筹资源,培育新村民、田园明星、寿乡才俊230余名,精心遴选职业农民培育对象60人,返乡创业研究生、职业农民刘沈厅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2020年被列为全国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区县,推出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1+5”制度,探索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经验向全国推广……

  沐浴着改革的春风,眉山市彭山区围绕“活机制”,将继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化农村资金配置、做好农村土地文章,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让乡村更有活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