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南充高坪: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吃上旅游饭
2021年06月20日 11:5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0日电(王爵)近日,在南充高坪区苏家桥村的综合景区“坝上草原”,长乐川剧大舞台观者如云,川剧、金钱板、坐歌堂、唢呐等表演异彩纷呈。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坪竹编研学实践基地,村民或独自、或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巧手翻腾竹篾,将其编织成形态各异的生活家居用具,或是欣赏把玩的雅器。

村民忙编制竹编工艺品。主办方供图
村民忙编制竹编工艺品。主办方供图

  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竹编传承人万学正在演示竹编技艺。在竹编传习馆里,学习刮青、划块、分层、分色等竹篾处理工艺,观赏当地随处可见的竹子变成了精美的工艺产品,媲美丝绸、刺绣竹编工艺品让人惊叹;天色渐暗,省级非遗“长乐火龙”在绚烂的烟火中上下翻飞,“蛟龙出海”“穿梭前进”“龙游四海”“腾飞云霄“,一个个表演令现场观众惊叹不已。表演结束,大家牵起手,围着篝火,随着音乐跳起舞蹈,好不热闹。

南充高坪区大型生态夜景火锅城。主办方供图
南充高坪区大型生态夜景火锅城。主办方供图

  旅游的兴起,让“坝上草原”周边向来以种地为主的农民也跃跃欲试起来,往昔麻将馆里的麻友渐渐成了农家乐的演出者、服务者,农村普遍存在的诸多陋习随之减少。群众主动参与的文化表演,让苏家桥村的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不时有学校将这里列为研学旅游目的地,“坝上草原”的年均游客接待量超过20万人。

  夜幕降临,长乐镇灯高山村又是另一番繁华喧闹的景象:灯光闪烁、音乐动感、节奏明快,红辣辣的火锅,诱人香气在空中升腾,令人食指大动,人们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一片欢声笑语,嬉戏玩闹……龙林码头生态火锅庄园作为川东北第一家大型生态夜景火锅城,把饮食与特色观光有机融合,成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的另一个好去处。

荷塘花开,吸引游客打卡。主办方供图
荷塘花开,吸引游客打卡。主办方供图

  如何避免乡村旅游的同质化?“坝上草原”“龙林码头”只是高坪探索个性化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挖掘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底蕴,传承和推广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以本土文化资源凝聚农民“精气神”,抓住消费群体的心。村民们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又反过来推动传统技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广大乡村注入活力因子。(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