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四川在线

四川这里种出彩色小麦
2021年05月12日 13: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文/图

  眼下,我省小麦陆续进入收获期,风吹麦浪,遍地金黄。

  不过,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郫都基地内却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小麦。

  5月11日,“现代种业芯片成就展(小麦季)”现场观摩会在该基地举行,一进现场,这种特殊的小麦就引起了与会者的注意。

  “这是我们的彩色小麦,它的颜色呈紫色。”四川省农科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蒋云介绍,目前该品种正在参加2020—2021年度四川省小麦区试特用组试验。

紫色小麦

  紫色小麦与普通小麦有何不同?

  “紫色小麦的种皮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蒋云说,紫色小麦属于特用小麦品种,具有高抗条锈病、中抗白粉病的特点,此外还具有观赏价值。

  在口感方面,它与普通小麦差异不大。“虽然它的皮是紫色的,但剥皮后的面粉仍然是白色的,只是全麦粉的颜色偏紫色。”蒋云说。

  紫色小麦在省内的品种审定时间不长,仅三四年左右,目前也未大面积推广种植。“它的产量与高产品种相比,仍有差距。”蒋云说,目前,紫色小麦的亩产可以达到六七百斤左右,但一些高产品种可以达到800—1000斤/亩。不过,由于它在人类健康方面具有抗氧化,还具备观赏价值,仍具备推广前景,“比如,可用于制作特色休闲食品和健康食品。”

  除了紫色小麦,基地内还展示了142份来自世界各地的小麦种质资源,远至罗马尼亚、美国、波兰等地的品种,近有陕西关中、四川巴塘的地方品种。

  小麦是世界第一大粮食作物,其种植和生产历史悠久。 “近年来,我们从国内外共搜集种植小麦及小麦族种质资源5000余份。”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介绍,国外品种资源的引进和利用对我国小麦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