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眉山洪雅县:厚植“三农”情怀 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11日 11: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1日电(刘忠俊 余静)11日清晨,来自眉山市洪雅县农业农村局的大春粮食生产技术服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兄弟送去种养殖技术,让大家更好更快地适应农业专业化、规模化和科学化发展要求,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农业技术培训现场。洪雅融媒体供图
农业技术培训现场。洪雅融媒体供图

  空中俯瞰新农村,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村道,大块大块现代化的农田,配套完善的田网路网渠网沼液管网,成片的果树蔬菜,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房,以及田间使用现代化机械生产的农民……构成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你们要注意对幼苗的培育,水稻栽培要配置好营养土,病虫害防治知识要提前掌握……”农业服务团队正在田间为农民兄弟提供技术支持。

 洪雅现代农业一角。洪雅融媒体供图
洪雅现代农业一角。洪雅融媒体供图

  2021年开春,洪雅县农业农村局提前谋划,组建大春粮食生产技术服务团队,编写大春粮食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指南,结合全县零化肥、化学农药减量控害行动,举办绿色种植技术培训班,开展电视网络技术培训,确保技术下户、下田。同时做好农作物种子市场检疫监管工作,从种子选用、幼苗培育、浇灌、养护等方面着手,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精细管理,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与此同时,洪雅县还注重创新引领、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在特色藤椒、茶产业等方面深耕细作,力争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农业特色品牌,实现特色产业创新发展,走好产业振兴之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田间忙碌的村民。洪雅融媒体供图
田间忙碌的村民。洪雅融媒体供图

  “村里有了‘三格处理池+人工湿地’,站在化粪池旁,也闻不到啥异味。”洪雅止戈镇安宁村村民宋立洪对已建成的排污设施十分满意。

  洪雅县在实施“垃圾革命”过程中,探索形成分类减量化、村收集无害化、集中转运处置市场化的垃圾治理“三化”模式。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力度,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农村的村容村貌,提升乡村的生态底色,绘就美丽宜居的家园。“以前,喂的牲口多,污水流到沟里又脏又臭。现在污水治理设备安起,可放心地到河边耍了。”一名东岳镇天宫村村民称,如今不仅是“厕污共治”,“垃圾不落地”也成常态化。

洪雅美丽宜居的乡村家园。洪雅融媒体供图
洪雅美丽宜居的乡村家园。洪雅融媒体供图

  据了解,新型农民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不仅要“鼓口袋”,更要“富脑袋”。为此,洪雅加大农民培训力度,激发农民致富的内生动力,让更多的农民适应农业专业化、规模化和科学化发展要求。同时,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文化教育活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引擎”。

  此外,文联、图书馆及时送文化下乡,乡镇围绕“遵纪守法、社会道德、文明礼貌、环境卫生、产业发展、助人为乐、移风易俗”等7个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活动,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远离封建迷信,践行文明新风。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也让文明之花飞入寻常百姓家。(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