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现代产业的“乐至样本”:桑海变乐园
2021年05月07日 14:0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7日电 题:现代产业的“乐至样本”:桑海变乐园

  作者 吴平华 姚琪 

  春末夏初,乐至县东山镇方广村千亩桑园绿意盈盈,游人徜徉流连其间,工人们正忙着管理桑树......。.一个集桑树种植、蚕桑养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现代蚕业产业园初具雏形。

  农旅融合小桑园变“大乐园”

桑海长廊。付杨 摄
桑海长廊。付杨 摄

  走进方广村的旺亿生态园,园区内道路通达、绿植密布,垂钓区、餐饮区等休闲娱乐区域一应俱全。

  旺亿生态园负责人周苹苹是一位心灵手巧的姑娘,见到她时,她正忙着制作蚕丝被,晶莹剔透的蚕丝在她的轻轻拨动下变得蓬松起来。不一会儿,一床精致轻盈的蚕丝被就制作完成了。

  “小时候家里就在养蚕,栽桑养蚕的成本相对较低,乐至又是蚕桑大县,蚕桑的前景很好。”周苹苹说,2015年,原本在外务工的夫妻二人决定回乡创业。一个小院,一间蚕房,搭起了他们的蚕桑梦。

  如今,园区种植了300余亩桑树,果桑、樱桃、桃子等水果约80亩。同时,开发出蚕丝被、桑叶茶、桑葚酒、桑枝食用菌等各类蚕桑产品。游客们除了休闲娱乐,还能购物消费,种类繁多的蚕桑产品成为蚕桑产业链的延伸。

  据周苹苹介绍,近两年来,园区内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真正实现了“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

  桑田变桑海打造蚕桑产业强镇“乐至样板”

蚕桑产品。付杨 摄
蚕桑产品。付杨 摄

  旺亿生态园从起步到现在,依靠着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如今,这个优质的观光旅游打卡地,也成为了乐至蚕桑产业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4月2日,在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创建名单上,乐至县东山镇名列其中。顺势而为,乐至县现代蚕业产业园蓝图逐渐铺展开来....。.

  在东山镇蚕桑园区的入口处,印有“桑田公社”的大门已修建完成,目前园区内正忙着铺设旅游路线主干道路。

  “我们将结合乐至‘中国桑都’建设规划,以‘乐至桑田公社’建设为载体,规划在核心区建设规范化现代蚕桑全要素集成新园区12000亩。”乐至县蚕桑局副局长罗红琼告诉记者。

  这12000亩土地,将在原有的基础上,按照“区域化布局、园区化建设、工厂化生产”的总体思路,构建“一镇四区一环”发展格局,以东山镇为核心,辐射周边乡镇,打造“乐归桑田游憩环”,串联智慧蚕桑示范区、种养循环功能区、东山蚕丝主题小镇、桑梓原乡文化传承区、蚕桑农旅融合发展区5个产业板块,通过升级蚕桑技术、丰富乡村产业、植入蚕桑文化,构建一个“蚕桑+文旅+农创”的乡村桑梓文化体验休闲区。

  罗红琼表示:“目前,我们的蚕桑产业园作为资阳市市级农业产业园区,将力争通过5年时间,建成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蚕桑产业强镇‘四川缩影’‘乐至样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