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四川新闻网

四川农村自来水普及率2025年底将达88%以上
2021年03月11日 14:22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10日讯(记者 张宇)3月10日,记者从全省农村水利暨春灌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到2025年底,四川将基本建成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8%以上,完成现存和新出现的约1500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4087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等重点工作。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四川农村水利行业高质量完成农村水利各项目标,全省累计完成投资343亿元,实现276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其中贫困人口414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6.1%,自来水普及率达82%,相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0.5%、16.6%。大中型灌区累计新增和恢复灌面121万亩、改善灌面324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6.17亿立方米,2179座病险水库摘掉病险帽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农村水利支撑。

  接下来,“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提升农村水利节水供水能力、 运行管理水平、水生态保护能力、服务监督水平,紧盯脱贫地区特别是“三州”等特殊地区农村供水薄弱环节,补齐灌排工程设施短板,抓好水库安全运行和防旱抗旱,保护和发展好农村水生态环境,构建全省农村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农村水利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此外,当前我省将进入今年春灌用水期。据气象部门预测,春播期间盆地西北部、中部、南部可能有一般性春旱发生,局部可达中等强度。

  面对今年可能出现的春旱形势,我省水利部门将准确研判,科学配置水源,优化供水服务,各地做好水利工程蓄水保水,丘陵地区、尾水灌区要及时做好错峰补蓄,加快2020年水毁修复、维修养护等项目建设进度,推行管道输水、喷管、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禁止“大水漫灌”,确保我省今年大春生产满栽满插。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