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雅安芦山: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01日 13:1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日电 (刘刚 赵佳丽)自今年1月1日《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实施以来,雅安市芦山县大川镇人大主席团立足镇域实际,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主要目标,从“组织保障、宣传引导、统筹谋划”三方面着手,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提高站位,迅速打开思想认识“总开关”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作用,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氛围,为更好推动《规定》落地落实打下良好基础。”据介绍,今年初,在大川镇《规定》学习动员会上,大川镇人大主席任江,向参会的人大代表发出了倡议。 

悬挂垃圾分类宣传标语(芦山人大 供图)
悬挂垃圾分类宣传标语(芦山人大 供图)

  据悉,自《规定》实施以来,大川镇人大主席团积极争取党委支持,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学习动员、组织协调、贯彻推进“三会”,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起好步、开好局。通过组织学习《规定》的重要意义、立法特点和主要内容,不断增强全镇干部职工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让大家主动扛起责任,努力当好垃圾分类的“带头人、明白人”,确保思想认识有高度;围绕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六抓”措施,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参华为组长的大川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确保组织保障有力度;通过实地考察研究,精心制定符合大川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决定在三江村皂角湾组镜月桥聚居点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镇铺开,确保具体工作有抓手。 

  强化引导,精心组织激发活力的“现场会” 

  为加强村民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大川镇人大主席团除组织召开现场会外,还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人大代表“三讲”活动,即动员全镇各级人大代表迈开步子、扯开嗓子,走村入户讲清楚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讲清楚垃圾分类标准;讲清楚垃圾分类的奖励政策,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 

入户宣传垃圾分类(芦山人大 供图)
入户宣传垃圾分类(芦山人大 供图)

  “垃圾分类看似很小,却是关乎大家生活环境的一件大事。”雅安市人大代表、三江村村支部书记李超认为,人大代表应该争当垃圾分类的学习员、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助推《规定》落实落地。 

  加强设计、整体谋划切实管用的“金点子” 

  据了解,目前,在大川镇人大主席团的积极引领和推动下,人大代表助力垃圾分类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镇人大代表、大川中心校校长尹大发提出了“小手拉大手”的建议,提议开展“垃圾分类进学校”活动,让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意识深植学生心中,让垃圾分类的知识从学校延伸到家庭、社会,以“小家庭的成长带动大家庭的进步”;芦山县人大代表、三江村村委会副主任高春燕提出“再生资源积分制”的建议,注重调动村民积极性,即在村委会设置“再生资源积分兑换超市”,让村民通过自觉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商品。 

  “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川镇人大主席任江表示,下一步,大川镇将紧紧抓住村委班子建设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任职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养村民形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助力乡村振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