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日报

四川:“开学第一课” 用理想照亮未来
2021年09月02日 11: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9月1日,成都高新区菁蓉小学学生在开学典礼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向雨 摄

  “这是小豆子写来的信啊,他还活着,我念给您!”在成都七中万达学校操场上,当校园舞台剧《南京往事》的小演员讲出最后一句台词,台下不少看剧的同学红了眼眶。

  9月1日,我省各地中小学正式开学。建党百年这个特殊年份的秋季开学季,广大学子迎来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今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通过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打开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发愤图强。

  从“看着学”到“演着学”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这堂课带给我的不仅是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震撼、崇敬与自豪!”观看《2021四川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后,井研县研城中学七年级学生彭春棠心情激动,革命志士前赴后继的决心、医护人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无畏让其感慨颇多。

  一场“云课堂”让四川各地中小学生共同学党史、听党话。8月31日晚,由省教育厅出品的《2021四川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正式播出,以“红心照我心”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省各地的11位中小学生代表登台,讲述了万里长征、三线建设等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事件,在师生、家长中引发热烈讨论。

  组织收听收看“云课堂”、中小学生走上舞台讲党史、师生共演情景剧……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四川各地中小学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当天上午,成都市锦江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小的党员教师、少先队员代表们满怀豪情地朗诵了诗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全校1600余名学生与100余名教师台上台下共同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传递出共同努力、追寻梦想、奋进前行的坚定信念。

  同一时间,一位特殊的演讲嘉宾走上广安市岳池中学高二6班的讲台,她便是“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的长孙女柴萍。通过讲述柴云振“钢铁战士英勇杀敌”“复员军人深藏功与名”“人民英雄言传身教”3件事,让学生走近平凡英雄,厚植爱国情怀。

  在成都市沙河堡小学,学生们丢掉羞涩,倾情演绎了名为《传承长征精神,感恩在心中》的校园剧,通过“沉浸式”体验红军艰难的长征岁月,让学生更深入理解“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内涵。成都市马家沟小学则以唱榜样、画榜样、写榜样、演榜样、说榜样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生活中各行各业的榜样,号召孩子们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成长准则,传递、践行榜样精神。

  成都市沙河堡小学校长汤念表示,将党史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中,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希望通过“开学第一课”,将红色基因更好地传承给祖国的下一代。

  从“学习者”到“传承者” 以青春之名,赴百年之约

  “革命志士李大钊教会我什么是坚持理想,为国守边的拉齐尼一家教会我什么是为家为国……”在收看完央视播放的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后,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华润分校学生孙灏天立下志愿:“要像他们一样,向着目标奔跑!”

  开学之际,一堂堂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别开生面、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在四川中小学师生及家长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青春之名赴百年之约。

  “一个个时代英雄,为孩子树立了最好的榜样!”陪同孩子收看完2021年《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后,成都市金泉小学家长刘丽表示,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在平凡岗位绽放不平凡光彩,引领孩子们从小树立理想,并把理想的实现作为一生的目标和追求,为之努力奋斗。

  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发芽。“今天听了柴老师的演讲,对柴云振爷爷又有了新认识。”岳池中学高中学生张熏在上学期岳池县举办的演讲比赛上,就讲过柴云振的故事。他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强身健体,未来能进军校,为保卫国家献力。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学生卢卉语则对自己有了新要求——“要像当时的共产党人一样心怀坚定理想,不怕困难。努力学习,争取以后为祖国作贡献!”

  “信息庞杂是这个时代的一大特点,如何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时代赋予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一个责任。”成都七中万达学校校长刘强表示,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其从历史中汲取养分,让他们未来可以更好地走向社会,为祖国甚至为全人类作贡献。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观看节目后,自贡市荣县旭阳镇西街小学教师黄雪梅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随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艰辛历程的讲述,我深深理解到祖国发展道路之艰辛。”黄雪梅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年轻党员,不仅要学党史,提升自我能力,更应该做好本职工作,关心爱护学生,努力培养好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传承红色基因,青春之歌正在唱响。近日,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2019级学生李劲逸获得2021国际初中生信息学竞赛金奖,这也是面向初中生的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领域最高级别竞赛。“我们必将手持金牌,以感恩之心,铭报国之志!”“开学第一课”上,李劲逸发出号召。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翔沣 林嘉薇 江芸涵 李寰 何浩源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