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kjws > 四川日报

科技种田 广汉这个“耕夫”不一般
2021年06月15日 09: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6月4日,广汉市好耕夫家庭农场主吴春在插秧机上整理秧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强 摄

  小康见证人

  吴春,广汉市好耕夫家庭农场主,“八零耕夫”创办人。本是四川省农科院的一名科研人员,2015年辞职到农村创业,流转500余亩农田种粮,销售鲜米、糙米、菜籽油等农产品。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他的家庭农场小有名气,年销售收入达300余万元。

  小康感言

  我从小在城市里长大,我妈过去常说我,“别人都是鲤鱼跃龙门,你反而下乡当起了农民”,但我觉得乐在其中。创业虽然很苦,但却磨练心性。还记得创业之初,缺资金、缺设备、缺渠道,创业前3年我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农忙时候,每天早出晚归,经常要凌晨一二点才能睡觉。但经过一番历练之后,我的韧性更强,越来越懂得做事需坚持,遇事不抱怨。我热爱农业,希望更多有情怀的人能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

  6月4日,广汉市金鱼镇亭江社区的百亩农田里,两台插秧机来回穿梭,不一会儿田里就竖起一排排嫩绿的秧苗。

  “最近抢农时,早栽一天,一亩就可以多产几十斤粮食。”吴春站在田埂上向记者介绍,插秧机一天可以栽秧100亩,效率是人工的20倍左右。

  不仅知农时、懂农事,眼前这个“80后”还把高科技带进了农田。

  辞职到农村,用科技绿色方式种田

  吴春曾是省农科院的一名科研人员,从事农作物栽培技术研究近10年。看好农业的发展前景,2015年,他和3个高中同学一起到农村创业,选址金鱼镇创办四川艾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在该镇流转500余亩农田种粮。“我过去长期在这里搞试验,知道这里属于都江堰灌区,土质肥沃,气候适宜。”

  科研人员下乡种田,自带优势。由于长期从事农作物栽培试验,吴春在品种、用肥、栽培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下乡后,他发现,当地大多数农户种田全凭经验,品种使用不优、缺乏先进技术。“过去这里的小麦品种抗病性差、产量低,我们来了之后积极推广川麦42、川麦104等高产高抗品种,小麦每亩可增产一两百斤。”吴春说。

  走进家庭农场,墙上悬挂的几张与外国专家合影的照片引起了记者注意。“这是法国农科院、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的农业专家到基地考察时拍的。”吴春介绍,他与国内外的科研单位、专家长期合作,承接试验项目,能够第一时间推广应用先进的栽培技术,其中最引以为傲的就是“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

  四川秋季多雨,土壤黏性强,过去种小麦,农民习惯先旋耕整地再播种,花了很多精力和成本,出苗率却不高。吴春说,针对该问题,省农科院作物所汤永禄团队自主研发了“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这种技术不需要提前整地,田再湿也能播下去,而且质量高、成本低,每亩用种量可以节省一半。”吴春介绍,在他的带动下,这项技术在当地得到大面积推广,小麦亩产提高了三四十公斤。

  此外,他还积极推广秸秆还田技术,以绿色高效的种植方式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你看,我们的水田上都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秸秆。”吴春指着秧田说道,这是上一季小麦收割后留下的秸秆,经过粉碎后全部用来还田,不仅能抑制杂草生长,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

  主打新米销售,走差异化经营之路

  “种粮大户这么多,如何才能做出特色?”创业之初,吴春和团队就陷入思考。

  “走差异化经营道路。”他和团队锁定方向——把“新米销售”作为主营业务,并推出“7天新鲜到家”服务。为此,他们建立粮食加工仓储基地,创立“八零耕夫”粮油品牌。“我们卖当年新米,下单后再现打,保证足够的新鲜度。”他说。

  虽然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但并未一味追求高端。“我们的大米售价在7.6元/公斤,目标人群还是普通消费者,最关键的还是把质量做优,把服务搞好,即使购买一袋米,我们都包送。”吴春说。

  创业6年来,他保持了稳扎稳打的风格。“自有基地规模不增,但要提质增效,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发展。”吴春说。近年来,他通过开展农技培训,带领当地贫困户发展规模种植业,并以高于粮站的收购价收购水稻、小麦。“亩产650公斤稻谷,每公斤的收购价高出1角钱,农户就可以多挣65元。”在吴春的带动下,当地大米加工规模已发展到2000多亩。

  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品牌知名度也日益提升。“每年新米上市的季节,找我们预订大米的客户很多,主要集中在成德绵地区。”如今大米年产量稳定在170吨左右,虽然尚属于小品牌,但吴春相信,“未来增长潜力还很大。下一步我们准备研发功能性大米,比如针对糖尿病人的低糖大米,目前有10多个品种都在做实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